去年房屋装修类投诉近半涉及质量问题

近日,由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百场宣讲启动仪式在浙江广电集团举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度,浙江省消保委共组织受理家装类投诉1967件,其中房屋装修类投诉共662件;装修建材类投诉共1305件。2018年,省消保委本级就接到全装修商品房投诉38件。

据统计,在房屋装修类投诉中,有近5成的消费投诉涉及装修质量问题。表面质量问题有墙体、吊顶开裂,地砖、墙砖空鼓,墙纸发霉,粉饰层脱落,大理石色差,台盆、淋浴房漏水,空调、地暖不能正常运作,空调风口、出水管口渗水,移门脱落,电路开关位置不正等。

一些隐蔽工程则涉及到防水、采暖、水电管网布线等问题。而这些隐蔽工程一般入住使用后才能发现,特别是一些防水工程,如要彻底消除隐患,只能返工拆除已装好的成品,进行二次重装,给消费者带来极大不便。

有部分投诉存在实际交付与宣传、约定不符,如高端宣传,低标配置;或是实际交付房屋装修工艺与样板房相比相差甚远,装修粗糙、工艺水平低劣;抑或是房产品质、配套设置降级。还有部分存在将公摊面积计入装修价、装修报价和实际装修用材的价值金额相差有出入。

为给消费者构筑一个透明、安全、健康的家装、租房消费环境,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及省本级消费维权义工发布了“放心消费在浙江”之家装、租房室内空气质量专项消费评价报告,以发现相关问题和隐患,督促和指导家装行业及长租公寓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由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主编的《浙江省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浙江省住宅全装修设计技术导则》。同时,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消费维权义工队正式成立,努力推动装饰行业消费维权事业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