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剧热播 引领装修配色新风潮

近日,热度颇高的清宫剧《延禧攻略》霸屏,剧中极其用心的美术设计,引领了一波装修新配色。
省城不少设计师为了研究配色特意看了这部剧,他们表示,“不同于老古装剧里常见的浓艳色彩,《延禧攻略》里的服装和场景大量使用借鉴了柔和的中国传统色彩,和谐不扎眼,却显得非常高级,值得在现代装修中学习和应用。”
日常装修中如何选择色系?怎么配色能显得高级?山西晚报记者邀请了省城多位设计师一起探讨这一话题——
古色搭配不俗气更高级
省城家装设计师刘玲说:“现代人不喜欢红配绿、绿配蓝,觉得撞色俗气。其实这是古人配色中最常用的配色,是有很高的造诣与完备的系统。仔细推敲就会发现,古色的搭配很显高级。”
在最常见的清宫剧中可以看到,传统中式配色里的色彩,都不会过于艳丽,都是自然、和谐、甚至有一点发灰的颜色。“那是因为古时候没有化工合成染剂,所有的颜色全部来自天然的植物、矿物,因此颜色自然、不会过于艳丽。”刘玲说,“这一点对比国画和油画就可以有所体会。国画的颜料发灰,色彩搭配怎么搭都比较和谐,和西方的油画则不同,色彩较国画更为艳丽夺目。”
中国色中最常见的是朱红,朱红起源是朱砂色,因此不是非常鲜艳的大红色,而是有点偏橘红的。但中国传统色彩体系中朱红是感官上最正的红色。“用朱砂刷红色墙造价太高,所以一般用氧化铁来代替调色,人工手调色精度不准,常常不同的红色墙面色度都不同。”刘玲说。
此外,赭石、翠绿,是古代装修中与朱红色最常搭配的颜色,搭配起来后彰显雅致、不媚俗。刘玲说,这些不太艳丽的天然颜料,搭配在一起时和谐、庄重,显得非常古朴雅致,也由此能给人传统、中式的感觉。颜色虽然丰富,还经常用上大胆的撞色,还不显得艳俗。
抓配色精髓 别盲目模仿
设计师们研究了清宫装修配色后建议,业主不要为了某种装修风格而一味选用某种风格和配色。比如对于现代百余平方米的高层住宅来说,最好不要选用古代民居或宫廷的造型,例如圆拱型垭口、圆拱造型门、屏风、博古架等,这类装饰实用性低,实现起来也很复杂、费钱,打理成本极高。但传统的配色却是可以随便选用。
设计师举了个例子,比如时下流行的小公寓原木风,由于面积小,不适宜造型和深色装修,则选用了白色和原木色为搭配,再加上淡绿色、淡黄色的软装配式,特点非常鲜明。
在选择古色配方时,墙面颜色、地面颜色和配饰颜色缺一不可,这三大件颜色必须和谐。首先选墙色,墙漆、墙纸、墙布有很多种颜色可选,每个商家都会有色卡、实物图。业主需要把喜欢的颜色存起来出示给商家,商家就会帮助比对,挑出最相近的颜色。
如果不知道家里的家具怎么配色的话,试试按照之前设计师建议的方式去尝试,一定不会有问题。白色和灰色百搭一切颜色,可以随意尝试。
宫墙铁锈红:贵气
清宫中的朱红色宫墙给人感觉庄严、贵气,由于这种色彩中靠氧化铁中的铁离子着色,因此也被称为铁锈红。红色的宫墙与墨绿等深色绿装饰搭配形成了庄严的气势,再加上黑色和金色刺绣,更是贵气逼人。
在现代装修中,如果一面墙刷成铁锈红色,而在沙发、软包座椅、床品上搭配墨绿、黑色等配饰,再搭配火爆的金色灯具,显得室内装修会非常贵气。
如果不喜欢深色红墙面,还可以选择粉色调的墙面,同色系的有淡皮红。比较暗淡的皮粉色,有些类似脏粉色或灰粉色,灰色多、红色少,室内不会显得粉嫩,反倒像是增加了暖色的灰色调。黛蓝和黛绿色都比较稳重,局部应用反而更能突出自身的存在,而黛蓝和黛绿色相互之间又非常和谐。淡桃红,比淡皮粉色要更轻薄一些,搭配蓝色和绿色,对比颜色更浓一些。
“如果用这两种粉色来刷墙,那么窗帘、地毯、装饰画、抱枕上搭配一些黛蓝、黛绿色,整体感官会觉得非常高级。这种搭配切记,配饰颜色所占面积一定要小,面积大了会显得头重脚轻、不和谐。”设计师李颖表示。
清朝官服色:稳重
在清宫剧中,清朝官员所着官服颜色稳重、庄严。整体给人的感觉是黑色中加入红色,在黑色优质缎面上,绣以黄、灰、青、白等颜色的图样,整体感觉比较稳重、庄严,但又充满了变化。
在现代装修中,很多有孩子的家庭选择在家里刷一面黑板漆墙。这种漆面完工后并不是完全的黑色,而是黑青色。
“对于黑青色的黑板漆墙,家长在选购粉笔时需要挑选颜色。此外,水粉颜料也可以直接画在黑板上的,蘸水即可擦掉。但在使用中需要注意,黑板漆墙不是黑板,使劲擦抹会导致漆面破损,维修费劲。最好不要在黑板漆墙上尝试各种新颜料涂画,避免擦拭太用力导致掉漆。”李颖说。
在有黑板漆墙面的房间里,可以搭配灰色、黄色、白色、青色配饰,如窗帘、抱枕、床品等,使这面墙和室内其他装饰融为一体,形成和谐画面。
后宫宫服色:素雅
在后宫中,嫔妃、宫女们的服饰配色得体大方,有的彰显贵气、有的彰显清新干净。其中,淡黄色、绿色、灰紫色最为素雅。
淡灰紫色最为经典,浅灰中点入了红色,或者在红色中加入蓝色、灰色形成,这种颜色接近蓝色,看起来相当冷静、内敛。在现代装修中,淡灰紫色、藕色的墙面很常见。在采光充足、阳光好的时候,房间里的淡灰紫色墙体看起来和白墙一样。“这种颜色的墙体,可以搭配橘红、墨绿、淡绿的软装来点睛,十分漂亮,或者选用偏白色的绿色、黄色,低调好看。”悠悠室内设计工作室设计师黄璐表示。
后宫宫女常见服饰中还有青灰色。极浅的青灰色上墙,能打造非常雅致的感觉,恬静又克制。因为掺有灰色,所以这种青色不会显得轻佻。配上灰白、银白、象牙白等颜色呈现轻柔的感觉,而象牙白也是在白色里加了一点点灰黄色,整体都很淡。“淡雅过了头会觉得整个室内索然无味,可以用藏蓝、靛青等色的软装作为点缀使用。”黄璐说。
“如果是采光不好的次卧、书房,可以在墙面选用薄荷绿,这种颜色轻且灰度也够,全屋刷这个颜色显得亮。如果整体家装风格素雅,家具也可以选择象牙白、乳白色。同时,一些小件的布艺软装,如抱枕、枕头等,搭配靛青色最好。”上述设计师表示。
当下,很多家庭喜欢选择米白色墙面,提高室内亮度,且搭配度很高。但设计师建议,有质感的青黄色墙面材料可以作为米白色的最佳替代色。白里透黄和青色,整体质感比米白色扎实,类似于古代画布的质感。如果用这种颜色的壁纸、壁布打底,整体室内风格会呈现一种古朴的气息。但这种颜色的墙体不能搭配太过艳丽夺目、风格现代的配饰和颜色。
“如果室内装修用青黄色代替米白色,会显得相当有韵味。尤其本身的精装修或者地板和家具就有这种深棕色的话,就像老式洋房,焕发着浓浓的东方古城气息,但这种整体搭配不好会略显老气,需要业主自己把握。”黄璐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