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进入全装修时代!质量如何保证?价格如何认定?市住建委权威解答

近日,长沙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明确将扩大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的应用范围,市内五区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交付的比例不低于70%,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行政区域内不低于30%(>>详情)。

文件的出台标志着长沙房地产市场正式进入全装修时代,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

长沙为什么要大力推广全装修商品住宅?

装修的质量如何保证?

全装修住宅的装修价格如何认定?

...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文件发布前,长沙已积极进行全装修住宅成品建设交付试点推广,文件的相关细则正在制定当中,将对相关标准和流程进一步规范和细化。

01

问:

长沙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推出的?

答:

2015年我市印发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全装修住宅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长政办函〔2015〕144号),近日长沙再次出台《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长政办函〔2018〕37号),这意味着长沙积极对标先进城市、强力推进高品质发展、加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决心坚定不移,可以说长沙加快推进全装修住宅建设既是发展要求又是务实之举。

 

首先在政策要求上,国家、省多次发文强调加快推进绿色建筑,重点推广包括全装修住宅建设在内的各种有效途径和创新载体。《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更是明确要求必须全面实施全装修建设交付。

 

其次在发展趋势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均要求提供成品住宅产品,目前,发展国家(地区)成品住宅建设技术与能力已相当成熟,集成化、一体化、智能化、环保化是重要方向和发展特点。上世纪90年代珠三角洲城市引入全装修住宅建设方式以来,北京、浙江、海南、江苏、河南、成都、武汉等省(市)先后推进全装修住宅建设。

02

问:

长沙为什么要大力推广全装修住宅?推广全装修住宅有哪些好处?

答:

推广全装修住宅是顺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它存在诸多优点:从供给品质来看,全装修住宅建设强调专业化设计、集约化建设、一次性到位,既能够从设计到竣工阶段加强全过程质量监管,又通过集中采购建设而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和建造成本,还能够有效避免分散建设带来的工程监管难和品质保障难等问题。

 

从改善环境来看,住宅全装修建设与主体施工保持一致,交付时即可入住,居住过程中无施工粉尘、噪音扰民和垃圾堆积等困扰,大大提升了城市建设品质,并有效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从产业培育来看,实行毛坯交付,导致装饰装修行业长期得不到充分竞争和有效培育,专业化分工和施工效率较低。推进全装修住宅建设,既延长了住宅建设产业链条,又加强了装饰装修行业规范化管理,更有利于强化市场规则和机制,优化培育更多装饰设计、施工、建材、部品部件生产、检测企业与产业集群。

同时,实行全装修建设交付,是落实“房住不炒”的重要措施,住房交付即可以入住,既是圆梦更是节约,相反,拿到毛坯住房才装修或迟迟不装修的,造成了一定空置,形成资源浪费。

03

问:

对于全装修商品住宅的装修质量将如何进行监管?

装修价格如何确定?

如何保障广大购房者的基本权益?

答:

本次印发的进一步推进全装修住宅建设文件,主要从完善政策链条、强化过程监管、突出合同约束和加强诚信建设四个方面全方位、多层次来加大实施保障力度。

 

在政策链条方面,明确从土地供应开始,就将全装修建设列入宗地挂牌的条件和要求,写入挂牌方案及出让合同。在施工报建过程中,强化了设计、施工(含竣工验收)和销售的全过程管理,建立了封闭式的管理链条,实现了任务管控、质量管控和过程管控的有机统一。

在过程监管方面,特别强调了全装修方案的科学性和多样性,交付标准的透明性和公开性,验收交付的参与性和广泛性,要求“新建全装修商品住宅项目在交付业主时,装修部分应与业主验收确认”,充分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在合同约束方面,文件要求实行全装修标准化合同,且“全装修住宅交付标准不得低于样板房和示范合同所展示的标准”。

对广泛关注的全装修住宅价格确定问题,文件明确以第三方造价机构核算为准,同时与项目样板房、公示交付标准相结合,既确保全装修工程造价审核的严谨性,又充分发挥契约精神,通过企业与购房者合同约定来确保全装修价格的合理性。

04

问:

购房者如果对所购全装修房屋的装修质量或价格存在疑问该如何处理?

答:

全装修住宅价格是由第三方审核的工程价格,且须报有关部门备案,不会变成开发企业涨价的手段,因为统一装修更集约节约、更有品质效率,还可以申请银行贷款支持,对刚需购房来说是真正的切中需求、符合期待。

 

文件要求开发商对预售阶段销售要件,包括标准合同、样板房、交付标准等进行公开展示,以此确保购房者理性判断、合理选择“价质相符”的全装修住宅项目,同时也强化了事中、事后的监管。

明 确
建设、施工、设计、监理、材料供应等单位把关不严、偷工减料造成质量问题的,不按合同约定履行责任义务的,不按要求进行房屋维修的,除按要求整改到位、承担相应责任外,有关违法违规事项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有效投诉率超过10%的项目,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情节严重的项目,纳入‘黑名单’进行管理。

通过构建高密度、常态化的监管服务体系,确保全装修住宅建设真正步入发展正轨,激发强劲动力,造福星城市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