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楼捆绑车位和装修 还要加收服务费

又是一年3·15,房地产行业的各种投诉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惠州商品房的纠纷主要集中在商品房预售、买卖的矛盾纠纷。南都记者梳理过往一年的投诉获悉,涉及到销售环节的额外违规收取费用,以及延迟交楼和房屋质量问题是2017年惠州房地产市场的投诉焦点。
大开发商:
加收更名费、居间服务费
2018年1月6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2017年各地查处的第五批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的公告》,对各地市楼市巡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企业予以公示通报,惠州水口的合生上观国际等楼盘被点名批评。合生国际新城项目存在备案价外另行收取居间服务费30万-45万/套的违规行为尚未整改。
浩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备案价基础上强制捆绑车位销售也未完成整改。
而在2017年9月中旬开盘的水口新盘新力城,开盘前期却传出要捆绑装修销售,捆绑装修价格为1800元/平方米,后被证实,惠州市房管局在2017年10月对该企业违规行为已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锁定其网签系统,暂停业务办理。
还有开发商以加收承建商费来加价的。2017年5月,大量购房者投诉位于南部新城片区的标榜教育大盘的东江学府,开发商方面称该房源是抵给了承建商的,承建商要每平方米加价2700元进行售卖,且不能办理按揭加价的部分需要购房者一次性支付,随后被严厉查处。
此外,还有以收取更名费的方式加价。2017年4月,惠州有开发商认为备案价太低,以给业主福利房为名义,再出售给购房者,以加收更名费的形式来违规收钱。
中小开发商:
资金出问题延迟交楼
南都记者梳理获悉,出现延迟交楼的是本土或者中小开发商,开发商资金是最主要的问题。预计在2018年银行金融政策严厉从紧的情况下,类似情况将进一步加剧。
2017年12月31日,位于惠州三环路附近的富盈公馆业主到售楼处讨要说法,理由是其按照合同约定20 15年发售的富盈公馆项目,约定时间在2017年12月31日交楼。但12月31日业主没能收到楼,只收到开发商的一封信。按照相关部门的说法,开发商未按合同上的日期交楼,主要原因是楼盘未通过验收。
今年1月,位于仲恺的源东云锦项目一期业主开始维权。按照合同要约规定,一期业主2017年年底即将收楼,但是部分业主发现项目远远未达到交付条件,工地也近乎停工状态。部分业主询问项目施工方,回复开发商因为资金问题连买钢筋的费用都没有。在随后的协调中,开发商称交楼期限延至20 18年上半年。
2017年7月,位于龙丰片区的东信新苑项目一共250余户业主。在约定的周期内,开发商不仅未能如期按合同交楼,且超过60余户业主的房源处于查封抵押状态;已经网签的186户业主,也没有拿到全额购房发票。原开发商称,是转让前的开发商已经抵押给银行,现在项目情况依然未解决。
房屋质量:
投诉漏水问题最普遍
2017年,惠州公开曝出有漏水事件的项目还有江北的伟豪领域、惠东的珊瑚海上城,大亚湾的中御·海立方等项目。
具体到涉及房屋质量的投诉,惠州世联行副总经理胡光宇称,房屋漏水主要是施工工艺流程控制及材料的问题,开发商的卫生间防水没有做好,处理起来比较麻烦,业主居住受影响较大。
最近一次投诉是关于惠阳的保利阳光城,阳光城1期业主称进门入户漏水长达3个月,漏水一接就是一桶,新装修的天花板彻底报废,还牵涉到邻居和公共区域,但是至今物业公司还未找到漏水的地方。
3月13日,位于鼎峰国汇山一期三栋的业主王小姐报料称,她在国汇山2014年10月装修入住好的房子,2015年开始漏水,“一下雨都是水帘洞”,直到2017年6月才修理好房屋漏水,而在这之前一直未找到漏水原因,王小姐拒不缴纳物业管理费,最后物业公司把王小姐告到法院,现在法院已经送达传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