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室装修避雷,看看你中招了没?

经历过一场漫长的战“疫”,大家的健康意识也得到了空前的提高,许多原来没有意识到的健康问题也逐渐引起重视,就像室内空气污染问题。

卧室是我们每天要待大部分时间的地方,室内环境健康与否和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健康家装”的理念会越来越深入人心。


装修材料

甲醛、苯系物是各种板材、油漆、胶水的主要辅材,大量家具和装饰材料释放的污染物都会随家具和材料的总数量的增多而不断累加,导致室内污染物严重超标。

要预防装修过程中的室内空气污染,首先要从源头上加以控制。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污染少的装修材料,是降低室内有毒有害气体含量的最有效措施。

譬如,选用符合环境指标要求的涂料和胶粘剂、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材料,能够大大降低室内空气中苯的含量。


施工方式

我们要明确的是,装修肯定会伴随着一定的污染,只是因为材料和做工的不同,污染的程度不同而已,所以就算是买好的家具和环保材料也不能彻底杜绝污染,还需配合标准化的施工,将污染降到最低。

施工过程中也容易造成空间污染,就拿墙面装修来说,传统大白墙需要用到乳胶漆、墙布、墙纸,需要用到大量的胶水,不仅不利于涂料、油漆中有毒有害气体的挥发,反而会吸附一些有毒有害气体。

卧室装修应以实用、简约为主,过度装修容易导致污染的叠加效应。有些卧室装修喜欢在墙上贴上各色墙布、墙纸,使得卧室更加亮丽温馨,但也容易造成甲醛超标。

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单位面积内装修材料的最佳使用量,尽量减少使用装修材料,既节约成本又健康环保。


后期防范

在卧室装修完毕后,通风透气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短期通风虽不能完全除甲醛,却是有效的辅助办法。流动的空气能把气态污染物直接外排,尤其适合通风良好、异味较轻的空间。

但需要注意的是,甲醛的释放期长达3-15年,通风需要的周期少则半年,长则一年,因为一旦入驻后,为了保持合适的睡眠温度,特别是冬夏季,很难保证每天都能进行长时间通风。

另外,还可采用一些祛除甲醛的方法,例如在屋内放置一些吸甲醛的室内植物,例如绿萝、龟背竹、吊兰等等,虽然作用不大,但这些植物十分好养,算是给卧室带来一些富有生机的点缀。


经过疫情之后,健康消费成为趋势,更多的人愿意为健康买单,而健康装修也已成为装修的主流。布置一个舒适、健康的卧室,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也是对自己与家人的健康负责。想要做到健康家装,当然得选择健康的瓷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