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全装修样板房进行公证 确保所见即所得

对样板房进行公证、在住宅装修进行中引入第三方团队全程监管,确保消费者在购买全装修住宅时“所见即所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月16日从杭州萧山区住建局获悉,萧山区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1月15日正式上线。
自2016年10月1日起,浙江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即指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但近年杭州不少楼盘都出现了样板房形同虚设、装修材料随意更改等装修质量问题。为保障和消费者权益,加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萧山区开始积极探索“所见即所得”监管模式,于2019年4月发布了《关于加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房子交付时必须严格按照实体样板房的标准,同时积极探索推进住宅全装修信息化平台的建设。
1月15日,经过3个月试运行的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包括“实体样板房”界面和“全装修工程装修”界面。据了解,该平台在全国尚属首设。
《通知》要求,住宅在预售前,开发商每种户型都需设置一套实体交付样板房,并按规定进行公证。实体交付样板房的设计图纸、施工方案、工艺流程等内容都将上传至该平台,记录在“实体样板房”功能下,在后期实施装修时,所有的工程进度和施工工艺都可以从这里提取出来进行对比;在“全装修工程装修”界面则主要是装修施工企业按要求上传的施工过程实时影像,日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实现全程倒查,同时也有利于施工方加强品控。
据统计,目前杭州萧山区32个在建住宅全装修项目都已经纳入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实现全覆盖,其中有25个项目已主动引入保险公司。
据了解,为加强住宅全装修施工过程的监管,萧山区住建局鼓励开发商对房屋质量进行投保,由保险公司聘请专业的第三方风控团队,对住宅全装修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风控团队负责施工现场日常监管,实时记录全装修过程中多个重要节点的图像或视频资料,以便后续查证、追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