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李现装扮结果成李逵?实现装修效果图神还原,只需谨记这几点

小李,国内三线城市资深小白领,年近而立的他对待生活不苟且,追求需求和品质合一。经过近十年的打拼和积累,小李如愿在该城市近郊购得住房一处,婚期也提上日程,双喜临门的他近来却为家庭装修苦恼不已。


耗资一百大几十万买房子已将小李的积蓄几近掏空,为让新房装修简单大气又不失现在年轻人的时尚逼格,小李东挪西借凑足了三十万元装修款,打算将住房打造成简欧风格的温馨浪漫小窝。
为此,小李和女友比照房屋结构布局精心搜集了多套经典装修效果图,并不厌其烦的对装修施工队负责人讲述他们的家居理念和预期效果,还比对照片一一指明某个空间设计图样。装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拍着胸脯保证绝对能实现户主要求的装修效果。

效果图
理想很丰满,奈何现实很骨感!小李和女友由于日常忙于工作,很难抽出时间盯着装修,基本都是通过装修负责人发现场图片了解装修进度。最后的结果是现代简欧风的预想成了美式乡村风和欧式古典风格的大杂烩,小两口糟心不已。

装修后
“这简直是场灾难!感觉就像是想花三十万整容成李现,最后一照镜子发现整成了李逵;本来要化妆成杨幂,结果却越看越像凤姐”。


小李的经历听起来很搞笑,但是现实中这种装修失败的实例确经常性出现。房屋装修质量和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家庭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生活品质和生活状态。在一个称心如意的家居环境里生活,就像鲜花成长中充满阳光雨露,舒适而惬意;而长期生活在糟心的环境中,却似将有趣的灵魂禁锢在冰冷的钢筋混凝土中,消磨人的生活情趣和热情。

全心投入,确保个人理念与装修施工协调统一
为了图省心小李做起了甩手掌柜,将装修完全交给了施工队,也是造成装修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
首先,小李没有详细了解过所聘用施工队的设计施工案例,具备不具备整体装修的施工经验,施工队伍到底擅长哪种风格的装修……现在的施工队伍,九成以上缺乏专业的美学训练和相关经验,甚至缺乏专业的设计理念,只会生搬硬套、照本宣科。只要是业主要求的,完全不顾及合理不合理、搭配不搭配等问题,一股脑地给你呈现在家中。

其次,对个人美学素养自视过高,但缺乏必要的装修基础知识,无法确保想法完美落实。很多业主在装修时有想法,却无法将想法具体化。“我想要中式古典风格设计样式,但很多设计师提供的样式都不能完全符合我的要求。”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最后的结果就是,设计图片选了一堆,分门别类逐一呈现,最后成了四不像。

有效沟通,现实家居理念与装修效果完美契合
上述故事中,小李在同装修负责人沟通存在的最大问题便是:感性描述个人家居理念,缺乏理性的参照依据。现在的房屋装修风格分类,可分为现代简约风格、田园风格、后现代风格、中式风格等多种,而且实际装修中,不管是什么风格,均没有既定的样子。多数人装修都是以个人喜好为出发点,甚至出现地板喜欢现代简约风,而墙面装修喜欢中式风格的可能,整体布局风格跟局部风格不能做到协调统一。如果仅是细枝末节的出入可能不伤大雅,但如果混搭得太严重,难免给人不伦不类的感觉。大多数装修的业主缺乏基本的装修常识,对于装修风格的认知也多处在感性认知的一知半解状态,很难完整的、明确的表述个人风格喜好和局部装修要求。

值得肯定的是,小李在装修前还是做了一定的装备工作,比如:在充分了解房屋结构的前提下,选择精美的装修参照图片。在确保对装修施工队伍充分了解、个人家居理念切实可行的前提下,选择切实可见的实物参照至关重要。当你拿出精心准备的图片时,设计师和施工队才能明确了解,你到底喜欢怎样的装修风格,对方可以很明确的确认你要求的地板样式、家具造型,避免了实际施工中产生出入太大。

即使没有图片,也要根据个人理念和相关成熟装修效果图给出图样,一方面给出大致参考,另一方面一旦装修完工后产生纠纷,有利于业主进一步维权。
在不聘用专业设计师出具完整设计效果图的前提下,家居装修中挑选参考图片成为至关重要一环。对于没有经过美学训练和不具备装修常识的业主来说,确保选择的参考图片能按照实物百分百复制是最为省心、有效地方式。因为这些照片呈现的装修效果,包括家具样式、地板颜色、墙壁颜色、玄关设计都经过了科学筛选和搭配。你喜欢的是整个装修的整体,如果你凭个人喜好改变了地板颜色或样式,风格变会产生巨大变化。所以,选择装修参考图片的首要原则就是忠于原物。

对于参考图片的选择,就个人经验而言,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追求高还原度,图片格局与房屋结构需统一
在选择装修参考图片前,首先需要做的便是对个人房屋格局做到了解细致,这样才能于万千装修效果途中选中最契合个人房屋的那些图片。如果你追求风格整体统一,那你最好选择与个人房屋格局相似的整套房屋装修图片进行参考,这样不会产生风格错乱的局面;如果你追求装修风格多样化,可以针对客厅、卧室、餐厅、卫生间的结构,做出多种选择,前提是这几个空间必须完全独立、有墙相隔,这样各种风格之间不会凌乱,选择参考照片的选择更加简答和多样化。

二、追求压缩支出,避免选择木质结构多的图片
如果你像小李一样,装修预算有限,又想花二十万装出四十万的效果,那就尽量把钱都用在刀刃上,避免选择木质结构多的图片。木工工程多,会大幅度拉高装修的成本,很多时候会拉高七八成左右。木质工程多的房间,空间层次更加明显,造价也显著提高。装修中没必要吹毛求疵到细枝末节都百分百还原,还是要根据个人喜好和财力水平。百褶裙的委婉婀娜精致亮眼,但一席白纱素面朝天未尝不能芳华绝代。

三、追求协调美观,地板墙面颜色选择尤为重要
家庭装修中,地板和墙面的颜色,决定着房屋的主色调。参照图片装修时,一定要注重地板和墙面颜色的还原程度,最好图片中用什么样色的地板和墙面,业主就选择什么颜色。否则极有可能造成装修风格与房屋颜色风格不统一,失去了原汁原味。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尽量不要选择有地毯或者壁纸的参照图片。

四、追求节省预算,选择装修用材和家具费用适中的图片
很多装修参考案例都不会给出具体装修费用,这需要你个人或者跟装修队伍沟通,选择用材各方面符合个人预算标准的图片。对于装修预算有限的业主,一眼奢华的装修图片可以先PASS掉,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成本。如果你有二十万装修预算,参考装修图片是尽量选择四十万以内的装修方案,毕竟直接找施工队伍可以节省一大笔费用。

另外,很多设计效果图片之所以逼格满满,跟其摆放的成本高昂、设计精美的家具关系大。所以,如果你的家具预算有限,尽量不要选择家具摆放过或者一眼看上去家具抢眼的图片。否则,当你将相对廉价的家具摆进照片相同的空间时会发现,这些家具会像放进了凤巢里的土鸡,咋看都不协调。
当然,如果你是18K纯土豪以上文字完全可以视为粪土,我们这些任凭风吹雨打、细数整日柴米油盐的小屌丝装修逻辑不足为外人道。实际装修中,也许我们预算有限,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限!也许我们选择有限,但点亮生活照亮前路的动力无限!以有限预算打造无限逼格,这是我们的任性和选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