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糟心事真多!

 夏季正值装修旺季,本报“装修过来人”吐槽通道迎来了自开通以来的又一个吐槽高峰期。很多装修业主都遭遇了糟心事,“维权吧,又没到那个地步,可遭遇不公正对待,忍下来实在不甘,更不想让还未装修的业主步我们后尘。”在此,本报记者整理了“装修过来人”的近期装房经历,给诸位待装修业主提个醒,装修还应多长个心眼!

  A 施工未完成遭商家逼结尾款

  今年4月,太原市民王女士在居然之家河西店的一家散热器经销商店内购置了水电路改造服务。本以为在知名大卖场购买装修服务可以有保障,可整个工程却让她有苦说不出。王女士说,“我购买的水电改造服务是60元/平方米,包括了所有水路改造材料、线管等,以及工人的工费。在支付2000元定金后,我和这家店店员约定工程完工后结尾款,可在改造期间却状况百出。”“在正常工期结束后,我发现工人施工没有把沙发背景墙上方的筒灯线路完成,因此验收时要求整改。由于工人急着干下一家的工程,所以我在家里等了3天,工人才来现场整改,但此时商家拒绝再提供整改相关的线管等材料。”王女士说,“商家表示让我考虑商家的成本,只提供工人服务。最后工人自己个人提供了材料,才完成第一次整改。”
在第一次交涉完成后,王女士和店员约好次日付尾款。可当天晚上王女士发现,工程还没有结束,家里餐厅灯口没有按照约定移到修改后的位置。“当我再次联系工人修改,工人却提出要100元上门服务费。”王女士说,“一个三四天的工程拖了八九天没有完工,商家却先在微信里咆哮着要求我结款。”“店员说,先结款才整改,否则就到我家堵着门口要钱。语气强硬,几乎是咆哮着责骂我不按约定时间结款。几经交涉,最后商家答应先整改,后结款。本以为大商场可以购买到优质服务,现在却一肚子苦水。”王女士无奈道。王女士提醒待装修业主,一定盯紧工期,严格按照合同执行。不然出现类似拖工现象,真是无处说理。

  B 工人偷材料一桶防水只用半桶

  太原市民孙先生请了一位瓦工为自己新家做卫生间防水、贴瓷砖等工程,约定孙先生提供材料,瓦工负责施工。“我买了一桶18公斤的柔性防水材料,卫生间4.6平方米。施工要求是地面全涂,并向墙面延伸30cm,淋浴区90cm×90cm、180cm高。可是工程完成后,我发现墙面防水只达到20cm,淋浴区墙面防水也没有完全覆盖墙面。这样一来,淋浴区用水时,完全有可能把水渗到墙面另一侧。”
此时,工人以孙先生家材料不到位为由,去了另一家施工。在这空当期,孙先生请专业人士来验收防水工程。“验收结果是这样的防水工程不合标准,但三位专业人士都表示,一桶防水足以做整个卫生间地面和墙面,孙先生家的卫生间明显是涂刷量不够而造成的不合格。防水材料哪去了?”在孙先生的调查下,原来工人使用了半桶防水后,拿着剩下的半桶防水去了另一家,做包工包料的防水工程。
最终在孙先生的要求下,瓦工重新购置了一桶防水,为孙先生家的工程做了整改。孙先生提醒即将要装修的市民,在瓦工、油工的半包施工中。一定要看好自家材料,以防被不诚信的施工工人偷换。

  C 刚装修的新房阳台插座竟然没接地线

  家住体育南路的高先生入住新房已有半年之久,不久前刚刚购置了一台电动汽车。“买电动汽车时,商家介绍家中220V的电源就可以给汽车充电。于是我们计划把车停在阳台下,从阳台拉出线进行充电。但是操作时发现怎么也充不进去。”高先生称,刚开始以为是电动汽车的问题,便致电汽车4S店询问。专业人员到场检测后发现,竟是高先生家的三孔插座根本没有连接地线导致的。
刚装修好的新房,阳台安的是三孔插座,怎么可能没有接地线呢?高先生有点不敢相信,便请来物业专业人员确认。物业工作人员检测后表示:“的确是装修的问题,工人就没有给这个插座连接地线。”
地线对于日常生活用电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据了解,电器设备的外壳通过插头与地线相连。插座接地线一旦漏电,电器设备的外壳就会带电,但由于地线的作用,保证电器外壳与地线等电位,即对地电压等于0,这样就保证了电器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当用电器漏电时,电流直接通过地线进入大地。防止人触摸用电器时被电击。地线是直接与大地相通的,使得它与大地之间的电阻远远小于人身电阻。
高先生提醒待装修和正在装修的业主,很多小的细节一定不要心存侥幸不去检查,否则会给日后的长期生活带来安全隐患。目前高先生正在联系工人对家中电路全部进行检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