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阁楼搭建费 就不准进场装修

“其他小区装修只用交纳装修押金,而我们装修却要强行收取阁楼搭建费。”盛先生购买了西城时代小区的房子,装修时却要向物业交纳阁楼搭建费。涉事的西城时代小区物业方承认,按照住建部门的要求,物业收取阁楼搭建费确实违规了,愿意退还给业主,大部分业主已经退还了这笔款项,而一些业主要主张银行利息,他们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目前,已有业主诉讼到了法院。
业主
交了装修押金还要交阁楼搭建费
2016年,市民盛先生在五华区西城时代小区购买了10栋的一套房子,属于商住一体LOFT户型的公寓住宅大楼。在盛先生的记忆里,去年4月份,他们拿到了房子,5月份整栋楼的业主开始全面装修。盛先生称,他们购买的这栋楼与其他栋有区别,买房的时候,销售人员说,他们的房子层高有4.5米,可以搭建阁楼。“本以为向小区物管交了2000元的装修押金后,就可以进场装修了。但令所有业主都意外的是,我们必须要再向物管交纳3000元的阁楼搭建费”。
这栋楼的业主小张、小苏均有类似的遭遇。业主们称,进场装修时,小区里来了一家搭建钢架的公司,如果他们找这家公司搭建,就不需要向物管交纳3000元的阁楼搭建费。否则,他们进场施工便会遭遇不明人士百般阻扰。“我们将此事反映给了辖区街道办事处,在办事处的协调下,装修才得以正常进行”。业主们说,整栋楼有464户业主,几乎所有的业主都交纳了这笔阁楼搭建费,业主们认为,这些费用是违规收取的,物业方应当退还给他们,并赔偿相应的银行利息。
物业
收取阁楼搭建费确实违规,愿意退还
为了索要这笔费用,今年3月盛先生率先将小区物业昆明立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物业方退还超标收取的3000元阁楼搭建费和2000元装修押金,并索赔100多天的资金占用银行利息。经过五华区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物业公司退还盛先生的5000元押金及141元利息。业主们透露,目前一名李姓的业主也起诉到了法院,今年6月法院将开庭审理。
针对阁楼搭建费,昆明立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表示,根据住建部门的通知和答复,他们收取阁楼搭建费确实违规了。张某表示,虽然10栋有464户业主,但实际向他们交纳了阁楼搭建费的业主只有53家,共计金额156000元。目前只有18户业主没有退这笔款项了,接到不该收取这笔费用的消息后,他们张贴过公告并向每家业主张贴了通知,叫业主前来领取这笔费用。“如果这些业主要主张利息,我们希望业主走法律的途径,判决该我们承担的费用,我们承担”。
就业主反映的不交阁楼搭建费就不允许进场施工的说法,负责人张某称,他们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没有参与阻扰,都是私人企业的事。当初他们收取阁楼搭建费,主要是考虑到整栋楼的安全,他们必须对搭建阁楼的施工企业资质和材料质量进行把关。
“我们只向施工企业收取这笔押金,不向业主收取,有的企业不交所以业主来交了。”负责人张某坦言,他们审核了小区内这家钢架搭建企业的相关资质,也确实收取了这家搭建公司的阁楼搭建押金20万元,所以业主找这家公司搭建钢架,就不用交纳这笔费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