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装修叫断舍离,干净澄明又简洁实用,实现最顶级的自律

在勤俭节约教育下长大的我们,断舍离时最大的阻碍可能是囤囤囤的老母亲,既如此不如尝试装修断舍离。是的!断舍离除了可以运用在日常收纳整理上,也可以利用在装修中。通过断、舍、离的手法,摒去繁琐、重复、不必要的设计和功能,还你一个干净澄明又简洁实用的家~

 


本期,就从设计师的角度,说说如何在装修设计中如何实现断舍离。先来认识一下断舍离装修是什么概念~

 

断舍离:

是一种从自身出发的生活态度,把那些不需要、不合适、已过时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也断绝对其的眷恋。

 

在空间上的运用也是如此。将关注点从物品转换成自己,而装修仅服务于居住需求,保留刚需,摒弃繁琐,回归实用性。

 

既然如此在设计中我们可以做哪些断舍离呢?

在保证每个区域的功能属性前提下,避开不必要、不需要、跟风而来的设计或物品,不是为了简而简,那样就本末倒置了。

 

玄关

玄关的功能是连接室内外,隔绝室外视线及满足基本换鞋收纳的需求。一个简单的玄关柜就已满足基本需求,有进门换衣习惯的建议搭配一排衣帽钩。

 

设计上推荐悬浮式设计,脱换鞋更方便也便于打扫。

玄关柜设计要点:

1.玄关柜的常规深度在35cm左右。

2.翻斗鞋柜,深度在25cm左右。

3.玄关柜下方悬浮式设计,高度一般在15-20cm。

 

客厅

客厅是断舍离装修的一个大项,设计前可根据自家的具体情况来设计,主要分为吊顶、灯光、布局等几大方面。

繁琐复杂的吊顶,既累赘又费力,不如不做。

 

这些情况除外:

1.横梁、顶部管道外露。

2.层高过高,超过2.8m。

3.需要装新风或中央空调(也可以做局部吊顶)。

 

没有吊顶的顶面着实太单调?简单用石膏线走个边

 

利用灯具装饰

 

无主灯

虽然小时候被水晶灯迷得不行,但现在是真的倦了倦了,又大又浮夸不说,清理起来真要人命!

 

客厅空间较大,想靠一盏主灯就实现全方位照明也不现实,还需配合筒灯射灯什么的。干脆做个无主灯设计,干净又利落。

 

无主灯优势:

1.实现精准照明。

2.打造空间光影层次感。

3.光源显色性好。

 

无主灯劣势:

1.电路设计走线复杂。

2.无主灯需要的灯具种类繁多。

3.造价比较高。

 

拒绝背景墙

以前是总离不开的背景墙,现在看起来都花里胡哨的。

 

墙面本就无需过多装饰,留白设计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大白墙简约耐看,永不过时!若觉得全屋大白墙太过单一,可在背景墙位置刷上另外的颜色作为点缀。

 

 

去电视

客厅的沙发+茶几+电视三件套早就过时啦!快说说你有多久没打开过你家电视了!建议用投影+幕布代替电视机

 

可以天天在家庭影院看电影,还能看3D,刷个B站都能大屏!这种快乐你们不想知道吗?没有观影需求,但家有宝宝建议设计成娱乐区

 

小小卧室根本无法满足宝宝的那旺盛得无处发泄的精力,客厅是个天然的休闲区,空间足够大。设计时保留沙发、小茶几,铺上厚厚的地毯,撒丫子尽情翻滚吧~

 

家中经常有朋友造访的话,可以把大沙发替换成多个小沙发,不占空间,利用率更高,也方便挪动。

 

储物空间不足,将电视背景墙改成一整排储物柜,顶天立地式设计储物空间满满!

餐厨一体

餐厨一体化设计是从动线上断舍离,做饭吃饭本就紧密联系,设计在一起优化了日常动线,空间利用率也增大。

 

再也不怕吃完后,因为懒得多走几步,就不去洗碗了~

 

卧室的功能就是满足日常作息,布局上除了必要的床和衣柜,另外的东西都是可以删减的。一张床、一个床头柜、一个衣柜就足够!

 

可能都对浴缸都有着天然的情怀。觉得能用上,就牺牲掉本就不充裕的空间,最后浴缸还闲置了下来。

 

没有泡澡习惯就不要装浴缸,二十分钟的泡澡时间换来十倍的打扫时间,废水还占空间。断舍离喊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很少有人做到?我们丢的掉物品,却丢不掉欲望,既无法割舍就要正视,合理的“留”远胜于一昧的丢,充分去收纳吧!

 

在断舍离装修中除去不必要的装修,收纳空间的设计也很重要!居住时间越久,物品也日益增多,久而久之将会面临物品无处可放的窘境。

 

设计收纳空间时将视线放长远,保证每个空间储物面积不低于套内面积的12%,房间越小,占比越高。

柜体布局设计

1.1.85m以上的空间属于拿取不易的低频收纳区。

2.0.65-1.85m是不弯腰就可轻松放置的高频使用区。

3.低于0.65m的空间,可以设计抽屉,柜门的话最好设计成活动层板,放置重物或大物,存取方便。

 

家居收纳有一个二八原则,设计柜体时有80%密封空间,20%的敞开空间。

 

将不常用有的稍显凌乱的储藏起来,而经常取用的放在外面。触手可得,使用或存放都很方便,避免因为懒随手乱放。就近原则就是根据家庭成员的生活动线,就近设置收纳空间,缩短动线做到随手收纳。

 

最后想说断舍离不是目的,而是将重心从物品转化到自身,认识了解自己,练就一个强大的自我轴心,物质到精神都富足且自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