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业主装修破坏承重结构,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要求限期整改

“我想反映长宁支路314弄5号***室装修破坏房屋承重结构,影响到我们整栋楼居民的生命安全,希望能恢复被破坏的承重结构。”10月13日上午9点多,正在12345市民热线接听席上的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在接到电话后,便立即安排城管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2020年10月13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徐志虎接听12345市民热线电话。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摄

  10月13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2020年“城管执法局长接听12345热线”正式启动,徐志虎作为首位做客市民热线的城管执法局长,一早就来到现场接听市民电话。为期四天的时间内,16个区的城管执法局长(或副局长)将陆续走进12345热线接听电话,并根据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处置。

当天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跟随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市民热线中反映的长宁支路314弄小区, 5号楼一楼的一套住房正在进行装修,客厅内还放着不少建筑材料,但通往卫生间的通道地面上,已铺好瓷砖。

  一小区业主在装修时破坏房屋承重结构。

  “这里原本是承重墙,他们装修时敲掉了门框大小的这块地方,打通了客厅往卫生间的这个直接通道。”现场城管执法人员指着客厅与卫生间的通道处告诉记者,这一行为违反了不能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规定,必须整改,恢复原状。

随后,执法人员立即开出了《谈话通知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前者要求业主在一天内前往城管执法部门接受调查询问,后者则要求业主在三天之内进行限期整改,将房屋承重结构恢复原状。

  10月13日,城管执法人员对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的小区业主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受理的12345投诉件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2.5%,变化非常明显。”徐志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诉内容来看,主要是居住区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违法搭建、破坏承重墙、占用公共空间等。其中,违法搭建问题所占投诉件总量的比例高达14%左右。

  
针对市民反映的这些问题,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将进一步抓好日常管控,强化问题发现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并强化督察督办,加大问题处理和案件办理效率。同时,加强社会动员,利用城管社区工作室,加强与属地政府、居委社区等方面的联系合作,共同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问题。

  
“在住房租赁领域,反映群租的投诉量相对较大。”徐志虎告诉记者,对于群租问题,城管执法部门主要是根据职责和处理权限,加大对群租的综合治理,并联合公安、房管、市场监管等各方面力量,进行集中整治。

  
此外,对于房产中介的检查、整治也是上海城管执法部门今年的重点工作。据徐志虎透露,最近,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已在全市范围内部署针对房产中介的检查,要求对全市所有房屋中介门店进行一次全面排摸。

  
“首先,要对相关数据进行全面排摸,建立起全市房屋中介门店的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强对房屋中介门店的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徐志虎告诉记者,此次专项整治中,主要是检查有无违法违规行为,如没有获得当事人允许便擅自发布信息、门店经营手续有无备案等,加强对门店的基础管理,并解决老百姓投诉反映的一些问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