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发力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链受阻甚至断裂,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当前部分复工复产企业面临人员短缺、资金断流、原材料不足等问题,出现经营困难的局面。

4月22日,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细致化解原材料供应链上的“堵点”,加速企业复工复产。安丘市税务局立足税收大数据赋能增值,充分开展税收分析,全面评估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

山东省安丘市阿普王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鹏最近十分焦虑,作为一家去年新成立的商贸出口企业,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公司的首次申报退(免)税无法进行实地核实及相关审批,造成大量资金没有及时回笼,复工一推再推。

幸运的是,安丘市税务局在通过出口退(免)税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分析时,发现了该企业面临的困境,税务人员立刻联系该企业提报电子档案,通过实施“容缺办理”,为他们及时完成退税84万元,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

目前,安丘市税务局已选取了增值税发票、出口企业、企业所得税等多个角度,形成3个专项数据分析报告,多维度分析复工复产企业运行态势。

而安丘税务局的做法只是税务部门近期依据税收大数据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例。比如,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依托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等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梳理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不畅等问题,加大优惠政策落实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持。

淄博市高新区税务局就是依靠增值税发票覆盖国民经济全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数据具有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的显著优势发现了一家航运企业在疫情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并帮其解决。

山东海旺达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航运企业,主要为石化企业运输原油、成品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下游石化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开工率严重不足,运输业务“断崖式”下滑,2020年2月日均开票金额仅为去年同期29.8%。

据记者了解,当时高新区税务局成立五个工作组,全面摸排企业复工状况,其税政一科按照税收大数据分析工作组要求,通过“全省行业开票金额降幅”数据,敏锐捕捉到海旺达公司经营大幅异常波动,及时跟进了解企业复工需求。先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导出全市企业开票明细数据,查找“酒精”“消毒液”等关键字,筛选出山东百粮春酒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防疫物资生产正常且物流需求旺盛的客户名单,帮助企业拓展经营。

经过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的上下游精准定位,企业迅速开展防疫物资运输业务。同时,及时辅导企业享受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免征增值税等政策,3月第一周企业日均开票金额环比增幅达464%。

山东海旺达现代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志刚表示,疫情企业影响挺大的,没想到税收大数据更了解企业,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渡过了暂时的难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