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装修引得客户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3月18日晚,跑完当天最后一个工地,带着满身的油漆与木屑,包辉回到家中。

  “每天最多跑5个工地,再多就照顾不过来了,没法保证质量。”打开水杯,包辉“咕咚咕咚”把水喝了个底朝天,“等会儿加个班,把几张设计图完善一下,明天继续跑,争取将疫情期间落下的施工进度都赶回来,早日把装修完的房屋交付客户。”

  包辉是一名独立装修设计师。与多数人印象中在电脑前画图纸的设计师不同,他的能力覆盖范围除设计之外,还包括水电、刷漆、美缝……

  年岁不过二十九,会的东西怎么就这么多?“‘独立’装修设计师嘛,啥都要会一些,才能‘独立’。”略带诙谐的语气、还有一丝骄傲的神情从他脸上一闪而过,随即突然认真起来,“当然,还要有对这一行的热爱和坚守自己的初心吧。嗯,这很重要。”

  2012年,包辉走出校园来到乌鲁木齐市一家装修公司做销售工作,没资源,没人脉,只有一股子闯劲儿。

  不久,拼劲十足的包辉接到了人生第一单生意。然而,这为他带来的失落却远大于兴奋。前期工作他费九牛二虎之力做完,后面却全部由设计师接手,和他没什么关系了。

  一个小小的念头从那时起就在他心底萌发——设计师,他们做得,难道我就做不得?之后,跑业务之余,他还当起了公司设计师们的“小跟班”,在帮忙“打杂”的间隙学家装知识、设计理念、电脑制图,甚至跟装修工人学手艺和小型机械操作。终于,他掌握了家装设计技巧,成为了一名设计师。

  凭借为客户负责的精神和独特的创意,包辉的事业风生水起。

  2016年,志得意满的包辉和几位同行决定合伙开公司,没想到却遭遇了事业的“滑铁卢”。

  与以往只做好个人业务不同,成为管理者需要操心的事务更多更杂,包辉一时间很不适应。2017年,屋漏偏逢连阴雨,行业低潮的不期而至,让这家新公司彻底陷入经营危机。

  怎么办?开源节流。“源”没法开,只能节流。几位合伙人讨论出来的结论,令包辉十分不满。毕竟他的初心,就是为每一位客户打造“避风港湾”。“一个家庭一辈子可能就装修一两次,这么重要的事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干活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留下这一句,包辉扬长而去。

  2018年,包辉重整旗鼓,成立了个人家装工作室,走向“单干”之路。曾经与他合作过的装修工人闻讯陆续前来“投靠”,过去的客户也在“朋友圈”为包辉“打广告”,引得客户纷至沓来,两年时间,经他装修的房子已近百套。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装修行业全面停工,线下暂停,线上包辉依然将业务延续——在某短视频APP上做装修知识课堂的直播分享,借此又吸引了一批客户。

  “由于疫情影响的缘故,很多顾客都会考虑在装修中加新风、空净、净水等改善家居环境的系统,这将是我今年努力学习掌握的地方。”包辉说。

  “万家灯火中的某一户也许就是我设计装修的,想想这温馨的画面,就感觉很幸福,足够了。”包辉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