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国内芯片巨头启动科创板IPO!多公司参与融资 科技股又要狂欢?

AI领域的超级新星寒武纪要来A股了!根据北京证监会官网28日披露,中信证券与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寒武纪”)在2019年12月5日签署辅导协议,公司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首个龙头企业,也是在今年人工智能大热中国最知名的8家AI芯片巨头企业之一,寒武纪的IPO消息也引来市场关注。其创始人陈天石也有着不凡经历,16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31岁研发出首款人工智能芯片。目前寒武纪已经经历了5轮融资,其战略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中科院创投、国新央企等重量级企业和资本方。
在5G时代,寒武纪的核心技术有助于加速促进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进一步延伸至智能驾驶、远程医疗、智能语音等多个领域。深圳某私募基金总经理对e公司记者表示:“寒武纪的上市,有助于带动A股市场智能芯片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形成A股市场的‘寒武纪概念股’。”
寒武纪何许人也?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法定代表人、最终受益人为寒武纪CEO、创始人陈天石,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等。
据其官网介绍,寒武纪致力于打造各类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寒武纪面世的产品包括
2016年寒武纪推出首款“寒武纪 1A”处理器;2018年推出的思元100(MLU100)机器学习处理器芯片;2019年6月推出的云端AI芯片中文品牌“思元”、第二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MLU270)及板卡产品; 2019年11月发布的边缘AI系列产品思元220(MLU220)芯片及模组产品等。
如果这些技术名词太过专业,那么与华为的联系则可以使寒武纪的形象更加具体话。2017年打上“真正的AI手机”标签的华为mate10,就是在寒武纪的助攻下取得的巨大成功,寒武纪1A处理器也成为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2018年,华为mate20和麒麟980也采用了寒武纪升级版的人工智能处理器。
根据资料,寒武纪人工智能处理器现在已经衍生出两条主要的产品线,一是在终端采取类似ARM的商业模式,将处理器IP授权给芯片厂商,与华为的合作即为这种模式;另一条则是自己设计和销售芯片,寒武纪面向互联网公司等用户推出的云端智能芯片即采取此模式。
85年天才创始人
寒武纪创始人兼CEO陈天石出生于1985年,16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不仅是大名鼎鼎的“中科大少年班”,而且出身有着“中国计算机事业摇篮”的中科院计算所,31岁研发出首款人工智能芯片,目前在AI芯片研究领域已经有超10年经验。陈云霁、陈天石兄弟也被誉为将AI装上中国芯的“双子星”。
“我们刚开始做人工智能(AI)芯片这个方向的时候,AI芯片其实一点都不热——首先,AI不热;给AI做一个专门的芯片,就更不热。”一开始做AI芯片,陈天石兄弟也是做了很长的探讨。
根据公开报道,来到中科院计算所后,陈天石兄弟俩曾就职业发展探讨了好长时间,“我做的是人工智能,计算所做处理器,这两个方向十年前看来完全没关系。”最后认定有两件“非常好玩的事”可以做:一是用AI辅助做处理器的设计,另外一个就是做AI芯片。
“大家很早就在说有一天机器会替代人开车,但如果开车的机器人在做模式识别的时候速度不够快,那么这个车就完全没有让机器开的理由——因为当它识别出前面路上的灯或者行人的时候,车已经撞上去了。所以,它一定需要很强的车载运算能力。”这是陈天石最开始跟计算所领导汇报想做AI芯片的事情时举的例子。
不过天才少年也曾被人吐槽。根据中国科学报报道,在寒武纪最开始募资的时候,其团队也曾碰钉子,有人吐槽他们“PPT做得差”,边吐槽边教育,“小伙子你这样是融不到钱的”。
对于寒武纪的上市也早有声音,而且从种种迹象看也在做着准备。早在2018年6月,寒武纪创始人兼CEO陈天石就对外表示,“未来倾向于考虑在境内A股上市”。
另外,天眼查数据显示,11月29日,AI芯片巨头寒武纪的运营主体——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148万人民币新增至3.6亿人民币,增幅达约24222%。此外,其公司名也发生了变更,变更后的公司名为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变更时间正好是在寒武纪与中信证券签署辅导协议之前。
5轮融资
自2016年成立至今,寒武纪总计完成过至少5轮融资,成立之初即获得来自中科院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随着2016年春AlphaGo的一战成名,人工智能开始进入火热状态,寒武纪科技从此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6年8月寒武纪再次获得来自元禾原点、科大讯飞、涌铧投资的Pre-A轮融资。
2017年8月18日,寒武纪宣布完成A轮1亿美元融资,国投创业领投,阿里巴巴、联想、国科投资、中科图灵以及原Pre-A轮投资方元禾原点创投、涌铧投资参投。
2018年6月,寒武纪宣布完成数亿美元B轮融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新启迪、国投创业、国新资本联合领投,该轮融资后的估值约为25亿美元。
另外,根据天眼查显示2019年1月8日和2019年9月18日公司还进行了2次股权融资,但具体交易金额未披露,投资方包括招银国际资本、中科院创投、国新央企等。

寒武纪背后的战略投资方就包括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中科图灵、国新资本、中科院创投等重量级企业与资本方。
芯片股或再度爆发
在美国芯片产业的持续打压下,国产芯片的突围之路一直艰难,但也正因为这样,政府不断加大对芯片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支持,这是A股芯片集体爆发的大背景。如今,作为AI龙头的寒武纪,上市可能再度引发热潮!
据寒武纪官网介绍,公司的智能处理器IP为华为海思、紫光展锐、晨星(MStar)/星宸半导体等多家公司的 SoC芯片和智能终端服务。
如果以最新芯片股的热度,其估值必然水涨船高。以科创板中微公司和澜起科技为例,两个科创板上市的芯片股如今市值已经暴涨至864亿和1000亿!
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目前国产芯片及半导体产业总市值已经超过2.4万亿元。超过1000亿市值的公司又5家,包括韦尔股份、汇顶科技、兆易创新、三安光电、澜起科技。此外,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深南电路、 卓胜微、华润微市值均超过500亿元。

今年以来,芯片股已经成为A股最热门的板块,也是涨幅最大的板块。虽然本周芯片概念大幅回调,但机构几乎一致认为这只是暂时的,未来以芯片股为主的科技板块仍然有巨大的潜力。

机构观点普遍认为,中国智造的核心就是科技,而芯片是其中最为重要一环,拥有相关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公司将是首选。
深圳一家资产管理规模在40亿左右的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寒武纪是AI芯片的龙头,在深度学习处理器领域领先,其产品覆盖终端、云端、定制IP、定制解决方案,构建了从硬件到软件到指令集,再到应用场景的“寒武纪+X”生态体系。在5G时代,寒武纪的核心技术有助于加速促进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进一步延伸至智能驾驶、远程医疗、智能语音等多个领域。
“寒武纪的上市,能够通过资本市场更便捷、更高效地融资,加大投入研发,进一步加强智能芯片领域的龙头地位。”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寒武纪的产品设计到众多细分行业,合作种类繁多,市场空间巨大,寒武纪的上市,有助于带动A股市场智能芯片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形成A股市场的“寒武纪概念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