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不满意不付尾款行吗?工人用了“非常手段”

去年8月,装修项目经理陈先生接下了一个茶室的装修工程。工程总价为十六万元,可最终业主却克扣了近六万元没有付。为了讨回应得的钱款,陈先生和手下的工人无奈之下动用了“非常手段”。 陈先生说,他们知道上门堵人不妥,但也实在是被“逼急了”。

原来,为了配合茶室的开业时间,陈先生和十几个工人在酷暑时节连续赶工了一个多月。根据双方合同约定,茶室方应该按照工期分四期付款。可是,在支付完前两期装修款后,对方就以装修质量不好为由,不再付款。

虽然对装修质量不满意,但茶室方面并没有让他们停工。反而还催促陈先生方面尽快完工。因此,在没有收到第三第四期装修款的情况下, 陈先生一方自己垫付了材料费,完成了装修。完工后,陈先生多次向茶室方讨要尾款,可茶室方依然迟迟不予支付。

在茶室,徐经理也向特勤员大吐苦水。他说,实在是因为装修质量太差,他们才不愿支付尾款。

那么,装修质量不佳,是否代表茶室方可以不付尾款呢?调解员指出,茶室方面既然让施工方继续做下去了,理应根据验收情况支付对方一定的费用。但可以酌情扣除一些不合格项目的费用。

对此,茶室负责人称,完工后他们已经请来第三方来进行验收,结果显示,有多个项目质量不合格。而在他们看来,一个“残次品”再怎么修复,也不可能成为一个一等品。

不过,他们也认同前面调解员的说法,愿意扣除不合格项目的款项,支付剩余费用。经过一番核算,茶室方提出了6165元的支付金额。
对于这个缩水金额,陈先生表示无法接受,将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那么,当初发生问题时,如何处置才能避免矛盾、维护双方的权益呢?
专家提醒: 装修前一定要重视细化合同条款。在合同中一定要约定施工范围、工程质量、施工时间、竣工验收标准以及违约责任。施工图纸也要尽量细致,确定小样后要保留样品。

在装修过程中,如果发现质量存在问题或与图纸不符,可以要求施工方整改,甚至发停工令。 装修完成后,可以请第三方进行验收,不合格项目按合同约定进行扣款或整改。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