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俩小区两业主拖欠物业费被限购水电

因对物业服务不满等原因,奎文区水岸华庭小区、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一些业主没有缴纳物业费,不料遭物业限购水电。2月13日,多名业主向记者反映此事,认为物业这样做是“捆绑收费”。对此,两个小区的物业表示,业主享受了服务,就应该交费,他们并非限制这部分业主用水,用完后可以随时购买,这只是一种催费方法。

  两业主拖欠物业费被限购水电

  2月13日,记者来到奎文区水岸华庭小区,从该小区业主魏先生提供的水费收据上看到,交水费的时间为1月23日,数量为3立方米水。“我们家洗衣机用水很多,3立方米水很快就用完了,无奈我年前只好交了物业费,但我觉得物业的做法不合理。”魏先生说,他们小区是在2012年交房的,业主用水都是到物业购买。以前,他家都按时缴纳物业费,可是近几年,他家客厅、卧室的墙壁上裂缝越来越多,他觉得属于房屋质量问题,曾向物业反映此事,不料物业一直没给修,他一气之下就没缴纳物业费。

  今年1月23日,魏先生到物业买水时,工作人员只卖给了他3立方米水,这让他很生气。工作人员称,只要他将拖欠的物业费交齐,就会多卖给他水。

  “他们这样做,不是在‘捆绑收费’吗?”魏先生生气地说,3立方水只能用一周多,考虑到快过春节了,他无奈只好到物业交清了拖欠的物业费。

  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李女士也有过被物业限购水电的遭遇。前段时间,李女士突然发现家里停电了,她到物业购电时,工作人员称只能卖给她20元的电。李女士感到非常奇怪,询问得知是因为他们家拖欠了物业费。

  “我当时并不知道已经拖欠物业费了,可是工作人员坚持只卖给我20元电。”李女士说,物业的服务不是很好,本来不想交物业费了,可是考虑到用电不方便,没办法她只好凑钱交了物业费。

  物业称“限购”只是一种催费方法

  随后,记者联系了水岸华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业主既然享受了物业的服务,就应该缴纳物业费,房屋出现问题应该找开发商维修,他们并不是限制这部分业主用水,用完后可以随时买水,这只是一种催费的方法。

  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服务企业,物业为业主提供了服务,业主就应该缴纳物业费,个别业主存在故意不交物业费的情况,有的甚至已经拖欠一两年。如果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可以反映问题,他们肯定会改进,但借此故意不交物业费不应该。物业也明白不能进行“捆绑收费”,只能对这部分不交物业费的业主采取每次充电20元的催费措施。物业不会给予停电,业主可随时来买电,只是用这种方法提醒业主尽快缴纳物业费。目前,他们小区只有不到10户业主拖欠物业费。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此事中,个别业主和物业都做得欠妥,业主不能将物业费与房屋维修问题、物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混为一谈,只要业主接受了物业的服务,就应该按时交费。

  同时,物业不应该将物业费与水费、电费混为一谈,业主有正常使用水、电的权利,物业只是代收水费、电费;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建议各方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处理此事,从自身找原因。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