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主的装修智慧:坚持“去家务化”,10处细节设计超实用

打理好一个家,说到底就是技术活。本期女主,在这一点上就做得非常好,完美实现了工作和家务两不误。她家这套62㎡的两居室,如今已入住两年有余,依然整洁如新,秘诀就在于:从装修源头出发,做好「家务」规划!

 

▲装修实拍图

//户型分析//

这套房子的面积约62㎡,常住人员是一家三口,对收纳储物的要求比较高。女主在家居装修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并多次与设计师沟通想法,以实现“去家务化”的家居布局!

先来看看原始户型,有几个比较严重的缺陷:

①入户餐厅的位置较为尴尬,玄关的空间杂碎,利用率不高;

②卫生间面积太小,很难做干湿分区;

③走道区域有3.8㎡,造成了空间浪费。

 

▲户型平面图

//改造亮点//

①调整玄关和餐厅的位置,在入户门对面增加墙体和鞋柜,确保功能性和私密性;

②卫生间洗手台外移至玄关新增墙体后面,做二分离式设计,缓解高峰期的使用压力;

③打通阳台和客厅,延伸公共区域的空间感。

 

▲装修平面图

细节1:入户玄关铺地砖

原户型玄关和餐厅的动线设置不合理,导致入户空间过于逼仄,为了改善入户体验,女主选择将玄关和餐厅对调,这样的设计更加合理。

女主在玄关的地面上,加入了少量的六角砖元素,和木地板相比更耐脏耐磨,也让空间显得更为活泼。入户门上的六边形贴纸,与玄关地砖相呼应,形成奇妙的联结。

 

▲玄关实拍图

细节2:玄关定制矮鞋柜

鞋柜挑选了矮柜的形式,柜体和柜门都是白色的,与墙面保持统一。柜子的宽约80公分,高度在110公分左右,看起来不会有压抑感,又能满足一家人的收纳需求。女主在鞋柜的上方摆放了盆栽,墙面上也挂了壁画,营造归家的仪式感。

 

▲玄关实拍图

细节3:餐厅做嵌入式餐边柜

餐厅是原来玄关的位置,空间也不算大,好在借用了一部分走道的面积,刚好摆下四人位餐桌。餐边柜刚好嵌入在两面墙之间,其外形和颜色都和鞋柜相同,既能保证储物,又不会影响使用面积。柜子的上方墙面,安装了一字形挂钩,将垂直空间也充分利用起来了。

 

▲餐厅实拍图

女主在餐桌上铺了一层防水防油的桌布,不仅清新好看,平时打理起来也很容易。

 

▲餐厅实拍图

细节4:客厅做无主灯设计

考虑到房子的面积较小,女主不想把家里装得太复杂,一切以简约实用为主,以免造成局促感。就拿客厅灯饰来说,女主用射灯代替传统的主灯,不仅照明效果更好,而且还能减少层高带来的压抑感。

 

▲客厅实拍图

细节5:客厅做满墙收纳柜

客厅主要收纳区,规划在了沙发的右侧,女主做了一整面墙的储物柜。柜子的顶部与吊顶相连,不用担心落灰。原木色的柜体,搭配白色的柜门,点缀极简风黑色拉手,简约又不失设计感。

 

▲客厅实拍图

收纳柜主要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下区都带有柜门,用来收纳生活杂物;中间区做开放式柜格,内置隐藏式灯带,用来摆放装饰品。柜子靠近沙发的位置,特意预留了一个小柜格,方便屋主随手放手机、水杯等小物件。

 

▲客厅实拍图

柜门打开后,可以看到里面整齐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物品,全部都按类别进行分区摆放,拿取时会非常方便。

 

▲客厅实拍图

电视柜作为客厅收纳空间的补充,也能收纳一些杂物,例如:孩子的玩具、电视遥控器、家电说明书等。

 

▲客厅实拍图

细节6:阳台规划清洗区

阳台和客厅之间未做隔断,视觉感保持统一,缓解了公共空间狭小的问题。女主对阳台功能的设定,主要有休闲区、清洗区和晾晒区三部分,实用性很强。清洗区设置在阳台的左侧,包含了洗手台和洗衣机,清洗完衣物后可以直接晾晒。

为了防止洗衣机长时间暴晒,女主特意在清洗区旁边的玻璃上安装了护墙板,以避免太阳光的直射。

 

▲阳台实拍图

阳台的采光非常好,屋主一家人和猫咪都很爱坐在躺椅上晒太阳,享受惬意的居家时光!

 

▲阳台实拍图

细节7:合理利用墙面空间

厨房做了U型结构,动线合理,收纳空间充足。考虑到采光和使用感,女主并没有直接做满墙吊柜,而是采用吊柜、置物架和挂钩相结合的方式,来保证厨房的收纳空间。

 

▲厨房实拍图

以洗手台上方空间为例,女主除了做吊柜外,还在中间墙面上安装了置物架和一字形挂钩,就连冰箱侧面空间也不放过,真正实现“巨无霸”收纳!

 

▲厨房实拍图

细节8:卧室安装双层窗帘

主卧的配色是浅粉色,浪漫又温馨。女主在主卧的窗前,安装了两层窗帘,一层是薄纱帘,一层是和墙面颜色相近的粉色布艺帘。白天,可以拉上薄纱帘,透光不透物,确保私密性;晚上则拉上布艺帘,不让户外灯光照进室内,睡眠更舒适。

 

▲主卧实拍图

考虑衣柜顶部落灰的问题,主卧也选择做通顶衣柜,还能提高空间利用率。衣柜分为上下两部分,下方是存放衣物的地方,占柜子4/5的空间;上方1/5的区域用来存放过季的床品。

 

▲主卧实拍图

细节9:次卧规划一体式书桌柜

次卧是孩子住的房间,除了常规的床和衣柜外,还增加书柜和书桌的配置。一体式书桌柜规划在次卧入口处,可满足孩子日常的学习需求,为他创造一个安静独立的成长环境。

 

▲次卧实拍图

细节10:卫生间做二分离式设计

原卫生间的面积很小,女主让设计师把洗手台移到了玄关和卫生间中间,尺寸刚刚好。洗手台主色调是橘粉色,点缀金属色配件,看起来颜值很高。

 

▲洗手台实拍图

淋浴区和马桶区之间用半隔断和浴帘进行划分,确保了干湿分区。
半隔断和收纳梯,都可以用来摆放清洁用品,超级实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