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装修,有害气体哪里最多?这组实验数据告诉你

南京建邺区的田先生家的新房子从去年九月底开始装修,一直到春节过完之后才装修完工,装修好到现在差不多有两三个月时间了。
那么问题来了,田先生刚装修好的房间里有没有有毒有害气体呢?记者邀请到了省内一家专门的检测机构来做一场实验。
江苏省苏力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检测员王奕:今天主要检测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两个指标,采用的仪器是经过江苏省计量科学院认证的便携式甲醛测定仪;另外这台也是经过江苏省计量科学院认证的便携式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测定仪。需要检测的房间在门窗关闭12小时之后,再拿着仪器到家里进行测定,测定的数值是即时显示的。
甲醛,无色,有刺激性气味。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室内甲醛浓度过高时,可以引起人体眼睛发红、喉咙不适、胸闷、气喘、皮炎等。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甲醛的标准限值为0.10㎎/㎡。
在这套上下两层的房间里,我们重点检测一楼客厅、一楼卧室、二楼客厅、二楼儿童房、二楼卧室等五个空间。经检测,一楼客厅的甲醛含量是0.026㎎/m3,符合国家标准。
卧室是我们在家里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接下来看看卧室里的甲醛含量。测试结果显示,卧室的甲醛含量是0.034㎎/m3,也是低于国家标准0.1㎎/m3的,但是已经比客厅略高一些了。
在二楼的客厅、儿童房和卧室,检测到的甲醛含量分别为0.016㎎/m3、0.022㎎/㎡和0.033㎎/㎡,都符合国家标准。
甲醛含量的测试,最后选择的是一个密闭性比较强的空间,就是衣帽间,到里边看一下它的甲醛含量。 经过测量,衣帽间的甲醛含量是0.049㎎/㎡,跟外面房间相比,它的数值还是要高很多的。
甲醛检测结果(标准限值:0.10㎎/㎡

检测完了房间的甲醛含量之后,我们再来检测一下房间里的VOC的含量。
VOC是指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括苯系物、有机氯化物、氟利昂系列、有机酮、胺、醇、酸等。当房间内VOC达到一定浓度时,短时间内人体会感到头疼、恶心、呕吐、乏力,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并会伤害人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按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总挥发性有机物的标准限值为0.60㎎/m3。
经过检测,一楼客厅和一楼卧室的总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分别为0.20㎎/m3左右和0.06㎎/m3左右,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来到了二楼客厅的位置,最大的感受就是这边的味道变得明显更浓一点了,而且有点刺鼻,那接下来来看一下这里的VOC的含量。
结果显示,二楼客厅VOC的数值是0.90㎎/m3左右,这个数值是高于国家标准0.60㎎/m3,也就是我们刚刚感到呼吸有点难受的原因。
二楼客厅VOC超标,儿童房检测结果会怎样?
按照房主田先生的说法,房屋装修时还特意选取了环保材料,但是在儿童房中,检测结果显示总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达到0.80㎎/m3左右,高于国家标准。而在儿童房的衣柜里,总挥发性有机物的含量更高。

在随后的二楼卧室检测中,总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也达到了1.05㎎/m3左右,远远超过标准限值0.60㎎/m3。二楼卧室的衣帽间,总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更是高达11.10㎎/m3左右。
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检测结果(标准限值:0.60㎎/㎡

田先生坦言,原先以为用的都是环保的材料应该是好一点,现在这个数据感觉比心里想的偏高了一些。
在生活中,装修完的房子究竟哪些材质容易散发出甲醛和VOC,又该怎样有效去除这些有害物质呢?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检测人员刘丽介绍,一般在我们家庭装修当中,甲醛主要来自于一些粘合剂,总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源就很多,油漆、涂料、壁纸甚至地毯这些都含有的。我们首先建议的是开窗通风,这是最有效的一个方法,通风的时间尽可能的多,这样子空气会保持良好的状态。当然在家里养一些绿色植物,通过植物对有害气体的吸附,转化成水、二氧化碳等等,也是有效的一个方法。
大家记住了,消除装修污染,最好的办法,就是通风!而且时间尽可能的要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