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精细化推进“内部装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决定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在2018年以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为重点,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施工图”已经确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高质量、精细化推进“内部装修”。

北京邮电大学贯彻中央精神、依托优势平台,打造信息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做法、成效及思考,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切入点。

6月22日下午,位于北京邮电大学明光楼6层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内笑声阵阵、气氛热烈,一场研讨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座谈会正在进行。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带领分管本科教学、人事工作、思政工作的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就如何依托学校优势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思想引领阵地、教学实践基地展开深入讨论。

这样的精准把脉式讨论在北京邮电大学已是“常规操作”。近年来,学校党委担起主体责任,党政部门强化联动,确保思政课在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中的主导地位。学校领导带头深入思政课教学第一线听课调研,及时解决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办学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不断加大软硬件投入,保证思政课教学及办公需要,使教师人均办公用房超过全校平均水平。

与会的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把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工作推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要时机,北京邮电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应当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先行一步、作出表率,坚定不移地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第一学科”、把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来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晔在会上表示,彰显特色要体现在注重实践教学、加强集体备课、密集学术研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打造信息化平台等五个方面,特别是推动学校信息技术优势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引进“互联网+教学”的先进理念,构建“微课+MOOC+视频公开课+手机思政APP”四位一体线上的新教学模式,将精品课、优质课、慕课、共享课建设融为一体,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

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坚持每周半天的政治学习制度,不断擦亮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底色。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学院连续组织11场教师专题研讨、2场学术研讨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思政课教学内容、目的、方法上实现落地。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学院还注重强化引领带动,积极探索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建设模式,于2017年底牵头举办全国行业特色型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科发展研讨会,联合全国2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宣言,提出“政治底色+行业特色”的建设思路,形成了协作协同的工作机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