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行业乱象:套路陷阱、猫腻重重,黑心装企靠合同漏洞赚翻

花钱是快乐的,挣钱是辛苦的;

但也有例外。

有件事要花很多钱,又充满了纠结、麻烦、愤怒、后悔,还浪费你大量时间精力,你还不得不做……这件事就叫“装修”。


有人说“一入装修深似海,从此金钱是路人”。小编作为圈内人来爆爆料,并将陆续把身边看到的、听到的装修坑人内幕,整理成【装修黑幕合集】,给大家提个醒。

毕竟“市场苦装修久矣!”

装修行业从业人员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不管你是年薪50万,还是高级知识分子,如果不时时保持清醒,分分钟就会被坑。不信你看↓↓

01“低价陷阱”

我经常看到一种装修广告,简单粗暴地告诉你:只要输入面积和户型,就能给你装修预算。

这种所谓“大数据”简直是糊弄。

就好像你去相亲,对方也不问你年纪,也不问什么兴趣爱好,家里兄弟姐妹几个,一上来还没喝口水,就告诉你结婚彩礼只要三万,你说你怕不怕?心里慌不慌?

同理,广告没有设计图纸,没有精准的尺寸,更没有施工的水电材料数量、墙漆瓷砖数量的预估,更没有算进软装的费用……

随便甩个数字的装修报价,分分钟把你拉入“低价陷阱”。(正规公司做不了,那些喜欢偷工减料的小公司才敢拍着胸脯说自己能行)


100㎡半包3W5,全包8W8…

低价的诱惑,真是很难抵抗住。

只是,等到真正装的时候你会发现,包的东西太水:

电线是最次的,想换好的?加钱升级!
乳胶漆想用进口的?加钱升级!
电器款式老,想要新款?加钱!
……


▲强电弱电,都套进同一种线管,谁能分
等施工进行到一半,此时再跟装修公司/装修队吵架,生气归生气,要掏的钱还得一分不少地掏。


02“看不见的时间精力成本”

你特地跟公司请了两小时的假,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来与拆旧工进行最基础的沟通确认。两个小时后,工地依然只有你自己。于是你忐忑地拨出催促电话,另一头的师傅热情地回应着“马上就到”。你天真的相信了。然而随着窗口射进的朝阳逐渐变成夕阳,你开始怀疑装修师傅所感受到的时间流逝速度是不是有所不同;每次的回答都是“正在路上”,每个“马上”都被无限延长。直到在四面透风的毛坯房里瑟瑟发抖地独自坐到晚上8点,你才终于说服自己接受现实——师傅今天不会来了,明天又要再请一天假了。作者:指听,来源《Vista看天下》

今儿请半天假,明儿请半天假,前前后后装修光请假成本,估计都能买好几台大家电了?还有扣除的全勤奖……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需要专门辞了工作来装修,简直太坑爹了!

当初夸下海口,保证如期完工,如果没有白纸黑字写在合同里,这些看不见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谁又能来赔偿呢?


03“吃准了你不懂行”

你是不是永远不懂,看起来是干这行很久的“老师傅”了,怎么连稍微有点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的东西,他却还能搞错。

比如,强电线管与燃气管交叠,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


▲如果真这么装,后果不堪设想

又比如,榻榻米的基底被建筑垃圾填满↓

 

再比如,你跟木匠、工长、设计师在群里研究了好几天的衣柜,最后成品跟设计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装修师傅对着一个塞不进去红酒瓶的酒柜,自信地说出一句“没问题”。

雷军说:“在中国想要装修好,每个人都要成为装修专家,这太痛苦了!”

装修知识系统庞大而复杂,想要弄懂全部知识,几乎不太可能。


于是,有人琢磨着:只要我好好招呼,师傅尽心尽力给我干活,那不正好可以弥补不懂行的缺陷。

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单独找装修工人,付出的时间暂且不提,万一遇上“利欲熏心,胆大包天”的人,拿了钱一走了之,天大地大,你难道还能专门花时间精力来茫茫人海“寻人”?

别说那只是个例,装修行业的“水”很深,这句话是绝对是真理。

04“塑料熟人情”

在装修后悔总结中,被提得相当多的还有“被熟人坑”。


我发现,如果不是亲爸负责的装修,很多“熟人”可能让你生一肚子气不说,还不好意思撕破脸。

 

找熟人装修,不同于找装修公司。

后者还会遵守契约精神,哪里有漏项的地方,尚可以有依有据的去吵,但找熟人办事有三个“尴尬”的地方:

欠人情,便宜不了多少钱,还欠一个人情,欠钱易还,人情难还;难讲价,你跟熟人不好意思讲价,但是熟人会好意思宰你哦;哑巴亏,如果装修有问题,碍于情面也不好意思说什么,吃的亏只能往肚子里咽。

熟人心想:“反正你也不懂,我凑合就行”。

钱不少收,可能还会多花点,反正是熟人,你也不好意思还价;活儿做的也马虎敷衍。


等到交付完准备入住的时候,你发现:找熟人装修也没省钱,预算超了怎么多?暂时没有钱买软装、电视了,先凑合住着吧!


装修是一件费时费钱的事,很多人装修完一套房子,可能要在里面住上十几年,因此,每个人都想装得完美一些,尽量少一些后悔与遗憾。

但装修行业痼疾难改,有些黑心行为屡见不鲜,没有经验的业主被宰还投诉无门,在这里,我们将持续更新【装修行业黑幕】,让你装修前借鉴,不被坑,少些遗憾,精明装好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