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记:“假如我的装修可以重来一次!”

装修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课”,先搞清楚自己家究竟有多少种选择,再有系统、有逻辑、分层次的梳理好自己的需求,最后逐步选择出符合自己的需求选项,再有条不紊地一一实现。

最近,戴L情绪起伏有些大。原因无他,(长沙)建发中央公园的新房装修即将结束,本该高兴,但装修过程却离她想要的越来越远。回想这半年来的装修经历,戴L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01“N个理由,只为引我入坑……”

为了孩子能在今年下半年顺利进入名校,两年前购买的(长沙)新房装修在去年底就提上了日程,在今年春节前也就定了一家朋友推荐的装修公司。

初期给我的感觉还不错。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他们一再强调装修不复杂,放心交给他们,我不需要操心!过程中,无非就是安排个好设计师、选品牌材料、通过好的师傅、把泥木水电油等几道工序做好。为了让我放心,更抛出了五大理由:

◆19万全包——不仅基础、人工、辅材、主材全都包含,还有个性化高端定制满足我的需求,只需要买电器、家具、软装、灯具就能入住;

◆广告响,实力强——无论是在地铁里、高铁站,还是广播、电视、网络,甚至乡镇农户家的外墙都有他们的广告,公司成立已有多年;

◆专业设计,经验足——为我服务的设计师有着多年丰富的从业经验,拿过不少国内外大奖;

◆高端进口材料——质量好、面子足,展厅更是高大上;

◆交定金,有优惠——密码锁、电视机、洗衣机……交了定金,就能送。

在说到风格时,设计师给我看了一堆图片和装修方案,有些还不错,但更多的我不喜欢。我告诉设计师我喜欢轻奢风(别的公司学来的名词),并把在上海时拍到的一个有名楼盘的样板间照片给了他看,问是否能照着做?设计师当场拍着胸脯承诺,“放心,一定会按照这种风格给你做好设计”,还直夸我有眼光,说我家是高端装修就应该要这种风格。

此外,还看了他们工地,很一般。他们解释说:那家没怎么花钱,所以现场的东西就少些,而且柜子也只能在现场手工做。至于其他的我也看不大懂,但在他们的引导下,我相信我只要愿意花钱,他们肯定会给我做最好的。设计师更是一直做保证,“不要担心,你家是高端私人定制绝不会是这家普通装修的样子。”

这一切,让当时的我错误地认为:装修不复杂,只要装修公司规模大、牌子响、设计师经验足、材料用好的,关键价格又不贵,当初给我的承诺都可以实现,我家可以放心地交给他们。

……

但现在看来,当初他们给我的N个理由,只是为了引我入坑——为了绑定我,再套路我

02“我错了,我真的错了……”

因为从事社区工作,我对“家”这个词一直有着自己的理解。家不仅是满足居住的空间,更是承载一家人幸福生活的港湾,它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细节都应该是完全符合我和家人的个性审美,以及专属的生活方式和使用习惯。

但随着装修签单、动工,我却发现有些不对:

当初说的19万全包,现实却是满满的漏项,如,基础装修中的水电全改、泥工敲砌、粉墙,尤其是完全不涵盖木工,还有家里常用的三控、双控开关,数量上只有最基本的,按照我们的生活方式,根本不够。橱柜按我的要求做,至少还要再加5千块钱。

风格方面,和设计师当初承诺的高端、轻奢差得太远,看上去像欧式又像现代,总感觉有些不伦不类,但哪里不好也说不上来。功能上,比如,我发现家里茶室的饮用水上下水路完全没考虑,电源插座竟然要靠外接;衣柜、书柜也没到顶,大小更是明显不够等等,这些完全没有依据我和家人的生活习惯来考虑。

装修过程中,我也有提出我的一些想法,时间一长,设计师慢慢也就没有什么想法,不耐烦了,只会说:“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做吧”。其实,我能听出这背后的潜台词:“反正是你要求改的,对错你自己负责吧!”但如果我全听设计的意见,他给我的就是完全以他自己的理解、感觉、审美、生活习惯来替我考虑,与我这个客户本人无关!

材料方面,也大多“名不符实”!我上网搜看了这些材料品牌才发现:很多都是这些品牌的非主打产品,完全不是当初宣传的国外进口产品。更有一些我没太关注的淋浴隔断、柜门、铝合金门项目等,都是些不知名的小品牌、低端材料。

而且装修公司促销送的东西有些根本用不上,有些材料还要自己去外面买,买回来的和设计图上的多少有些差别,还有很多在外面根本买不到和设计图一模一样的,相信最终装修出来的效果和当初的设计稿肯定有非常大的差别。现在3个月过去了,装修没完工,装修费用却已从当初的19万涨到了现在的39万……总之,感觉很后悔!

装修这么复杂的事,为什么在这些装修公司和设计师嘴里就这么简单呢?为什么最终的现实和当初的设想差别这么大呢?他们为什么要把复杂问题简化或省略呢?

直到上周六,在小区无意中了解并参与了鸿扬家装“装修到你家,一起做‘功课’”互动活动后,我才认识到问题的根本——装修本来就是一件复杂的事,不能图简单省事,前期省事只会给后期带来无尽的麻烦。


我还了解到,我的装修,原来在流程上和关注的重点上,从一开始就错了!装修前最重要的不是急于了解材料、价格、工艺等,而应该是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清楚自己的家究竟该做成什么样子,在外观风格和居家功能上究竟有多少种选择?哪种选择、哪种实现方式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只有把这些先搞清楚再动装修,一切才不会出错!这就是鸿扬家装提出的“装修功课”。至于后期用什么材料、工艺、要花多少钱,答案自然就会出来。

03鸿扬家装:装修虽复杂,但它有逻辑!

装修,对很多人来说,是一辈子消费项目中最复杂的一项。同样一个户型面积,因其家庭人口结构不同、生活形态不同,风格喜好、使用功能的方式不一样,对应的实现方式也就截然不同,这就导致装修要涉及的分支、分类很多,包罗万象:

风格方面,不应是传统的欧式、中式、现代等粗略地划分,而应从美学、地域、时间轴等角度上进行细分,再依据不同人的不同喜好,每种风格还会有轻描淡写与浓墨重彩之分,分得越细,消费者选择时才会越准确和轻松;居家功能方面,包罗了衣食住行等全方位的所有居家功能,每种功能系统之下还有若干不同的具体层级与分类,涵盖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鸿扬家装提出:真正的私人定制装修,在前期一定要先做好“功课”!装修“功课”做不好,就一定会出现问题。装修“功课”就是装修前“按逻辑、分步骤、有条不紊、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地进行所有需求的选择和逐步确认,只有选出符合自己要的,后期实现时(设计与施工)才不会出错,才是真正符合自己想要的,才能做到真正的“所需即所见、所见即所得”。


装修是一个有逻辑、牵一发而动全身、环环相扣的复杂事,相互之间的关联也是层层深入,涉及的面更是非常广泛、全面,前期做好“功课”,把很多细致的内容梳理清楚,过程中发现不妥之处还需要及时调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装出你我100%满意的家!

前期,装修的经验教训让我体会深刻,我真希望:假如我的装修可以重来,我一定会……但我不知道现在改还来得及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