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维特”投资陷阱:装修客户怎么变成了投资者?

“当大家都觉得投资靠谱、放心把钱投进去的时候,突然出问题了。”今年3月,老田投资了一家名叫“中天维特”的企业。起初,每个月都能按时得到3%的利息(年化利率36%),老田的投资额度从开始的5万元,陆续追加到大约30万元,当9月10日“爆雷”时,老田和他的亲戚们合计投资了75万元。
“中天维特”理财业务员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石榴中心的办公地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中天维特”理财业务员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石榴中心的办公地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中天维特’从事装修业务,不仅在全国有实体的装修公司门店,在山东还有生产窗帘的工厂。”这是“爆雷”前老田所了解的情况。
像老田这样的投资者不止一位,他们起初接触的并非“投资”,而是装修产品。
有法律界人士称,“中天维特”吸引的此类投资累计超过3亿元。
装修客户怎么变成了投资者?
小李曾是“中天维特”的员工,其工作是推荐所谓的理财产品。
“部分客户被我们带到装修公司门店时,仍是奔着装修去的。这样的门店仅在北京就有3家,都真正从事装修业务。但我们在体验馆给客户介绍完装修产品,就开始聊物价上涨、货币购买力下降……上了年纪的客户对这些内容格外敏感。”小李介绍说。
“这时我们就亮出所谓的理财产品。客户被带到体验馆的会议室,我们开始放映宣传片,进行口头宣讲,介绍这家门店的经营情况,公司智能装修产品的优势,各项专利、四大主打品牌等,我们还可以组织客户前往公司在山东的工厂参观。最终促使客户得出结论:‘中天维特’的装修业务利润丰厚,拥有广阔市场前景。加之企业的实体门店、工厂看得见、摸得着,投资年回报率高达36%,很多人便开始投资了。”今年7月入职的小李自己也进行了投资。
像小李这样的业务员,每拉来一笔投资,就能得到15%到17%的提成。“这是一笔很丰厚的回报,为了吸引客户,业务员甚至愿意自掏腰包组织客户前往山东参观工厂。
那么,投资者与“中天维特”签订的又是怎样的一份“投资合同”?据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的投资者介绍,他们签订的均是一份合同期限为6个月的“代理经销商合同”,投资者成了“中天维特”的“代理经销商”,投入的本金成了“代理商保证金”,合同期满后退还,利息成了“市场拓展费”,每月按保证金的3%计算,直至代理经销合同终止。
9月份停止兑付本息,投资者维权陷分歧
老田投资后,每月都能收到利息,直到今年8月,情况出现了变化。
“‘中天维特’表示,从9月开始,年化利率要降到24%。但对于我们这样已经投资的老客户,如果在8月追加投资,6个月的投资周期内,利率仍然不变,即年化利率36%;之前未到期的可以续期,6个月内利率也不变。”老田介绍说,很多投资者不仅续期,并且追加投资。
据小李了解,这一轮仅在北京吸引的投资就超过亿元,而一家关注“中天维特”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则认为,“中天维特”吸引投资累计超过3亿元。
9月10日,“中天维特”突然宣布暂停兑付本金及利息,对于原因“中天维特”没有正式的官方答复。
如何解决当前问题?有投资者称,“中天维特”提出的一些设想包括:降低利率,暂缓兑付本金及利息;给公司一些时间,待度过困难期,恢复造血功能后再兑付本息……但记者接触到的投资者均表示,“中天维特”不曾和他们有过正式协商,自9月10日以来,他们就不再有人收到过本金或利息。
投资者开始“抱团维权”。维权者自发组建的多个微信群人数多在百人以上,投资者多来自北京,河北、东北等地的维权者也占一定比例。
据小李估算,在投资金额方面,2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七成左右,20万元以上的约占三成,并以老年人居多,“推销所谓的理财产品时,他们就是重点目标人群之一”。
“目前维权者的分歧很大,主要集中在是否走司法程序这点上。很多人认为,一旦走司法程序,‘中天维特’实控人曹小东等人可能入狱,陷入停转状态的‘中天维特’更加不可能兑付本息。此外,很多人认为曹小东还有能力经营好企业,最终会把钱还给我们。” 作为维权者代表之一的张强说。
但张强主张走司法程序。他根据自己对“中天维特”现状的观察,认为企业已经无力履约,目前最重要是避免更大的损失,趁曹小东等人尚未携款跑路,走司法程序对企业资产进行处置,拿回部分本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