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毫米密缝铺贴背后 是简一与大理石装修效果奇点的来临

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有创新,创新就是对原有的规则和现行标准的改变,甚至是颠覆。传统制造业创新的方向,除了产品创新,还需要系统的服务创新。简一密缝铺贴就是一次颠覆性的变革创新。虽然只有0.5毫米的突破,却是简一大理石瓷砖与大理石装修效果的奇点来临,也意味着陶瓷行业变革奇点的到来。

攻克0.5毫米背后 跨越的是瓷砖和大理石之间的鸿沟

近日,简一联合意大利顶级施工专家Claudio(卡罗蒂尔)先生共同研发出密缝铺贴标准工艺流程和验收标准(0.5mm)——《意大利卡罗蒂尔施工标准》,代表中国瓷砖行业在密缝铺贴领域已领先全球。Claudio先生是意大利顶尖施工专家,拥有超40年高端项目施工经验,掌握瓷砖密缝铺贴核心工艺技术,曾担任迪拜皇宫、米兰机场等世界级工程瓷砖铺贴负责人。

 

密缝铺贴的概念,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出现,这也是陶瓷行业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工艺突破。但囿于生产技术和铺贴工艺,相比于石材领域的密缝铺贴,传统铺贴需要留缝1-3mm。简一将高档装修攻克到0.5mm以下,是代表瓷砖行业跨越了与大理石之间的那道鸿沟。

2009年,简一创立大理石瓷砖品类之后,为达到石材装修效果,不管是在纹理和质感上,还是铺贴效果上,简一一直在不断刷新自己的工艺技术。“密缝铺贴实际上不是今年才提的,在我们内部已经准备好多年了,最早在简一刚做大理石瓷砖开始,我们就对标天然大理石,确定了‘单片产品、平面铺贴、空间效果’三个维度全面达到大理石装饰效果的目标。”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杨君之如是说。

 

简一大理石瓷砖副总经理 杨君之

大理石瓷砖品类面向的消费市场,是天然石材的市场,应用石材的消费者,对标石材之后,很清楚如何铺贴应用效果能达到最佳,所以在使用大理石瓷砖时,消费者会相应地提出要求,要将瓷砖铺贴的缝隙缩小,做到石材铺贴一样的效果。但是,密缝铺贴对产品质量要求很高,比如瓷砖要很平整,尺寸要很规整,包括瓷砖热胀冷缩的物理性能等都要能满足密缝铺贴的要求。同时,国内施工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就算能生产出达到密缝铺贴工艺要求的产品,但没有严格规范的施工标准,效果同样难以实现。

 

因此,横在简一面前的,虽然只有0.5mm缝隙,想要缩小差距,面临的却是一个行业需要从生产到服务发生颠覆性改变的系统性工程。从2009年提出密缝铺贴的设想和目标,到今年9月1日正式在全国所有授权门店推广实施密缝铺贴,简一整整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

 10年,系统性工程的变革

2009年,简一确定目标后,开始从内部进行系统性改造。

要解决密缝铺贴的问题,牵涉到的问题很多,每一个问题背后,都隐藏着无数复杂的工艺,需要去创新、改进和提升。

 

“我们首先从平整度着手攻关,通过调整优化原料、研制升级配方,改进技术装备等,使大理石瓷砖的平整度,能够达到密缝铺贴的要求。”杨君之坦诚地说,在平整度这个问题上,简一最初低估了其难度,2009年提出目标后,第一代大理石瓷砖产品以当时平整度最高的抛光砖的标准去执行,发现根本做不了密缝铺贴,铺出来的地面高低起伏,很容易踢到脚。于是,简一决定每年把标准提高15%到20%,就这样连续5年,平整度从按国家优质产品的标准即0.2%,缩严到0.05%以下。这相对国家标准已经严了10倍(国家标准对瓷砖平整度的规定是不大于0.5%)。

 

2012年,平整度攻克下来之后,简一在内部装修时,进行密缝铺贴试验,初见成效。紧接着,简一着手解决与密缝铺贴相关产品的热胀冷缩等主要物理性能,把包括吸水率、湿膨胀率、热膨胀系数等标准进行提升,纳入到工艺质量改进日程上来。

“吸水率从原来瓷质砖的0.5%开始,一直降到0.05%左右,吸水率下降也意味着湿膨胀率降下来了,现在简一产品的湿膨胀率不超过0.01%,也就是10米长的直线距离,只有不到1毫米的吸湿膨胀,热膨胀系数也降到7×10-6每度以下。”杨君之拿简一大理石瓷砖的热膨胀系数,与其他材料进行了对比,只相当于一般混泥土膨胀系数的70%,钢材膨胀系数的60%,铝材膨胀系数的30%左右。

“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以前是靠牺牲整体美感,在砖与砖之间留缝,才能确保使用安全,现在简一通过精工密缝铺贴,打破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固有认知,做到了既美观又安全。”杨君之说。

 

在解决热胀冷缩等物理性能之后,简一开始进行市场实践。2014年,简一在福建三明经销商负责的区域,进行密缝铺贴的试用,2015年,试点扩展到河北保定、山西运城等北方地区,经过近四年大批量的试点,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任何原来担心的密缝铺贴可能导致起拱、空鼓、破裂等问题,没有一单消费者投诉。“我们测试点最北拓展到了东北,东北冬天用地暖,室内外温差大,但测试表明,室内密缝铺贴没有任何问题。”杨君之介绍,为了达到完美的密缝铺贴效果,在辅材选择上,简一花费了大半年时间,与华南理工大学以及欧洲著名施工机构一起合作,共同研发出新的密缝铺贴需要的双组分液体瓷砖胶、瓷砖粘结剂、防潮防霉液等辅料,解决了辅料粘结强度要高,同时热膨胀系数和收缩率要低的问题。

在解决产品和辅料的一系列技术难题之后,如何保证在铺贴环节不出问题,成为简一实现密缝铺贴的最后一道坎。在缺少职业培训、水平参差不齐的泥瓦工面前,再好的产品,也有可能因为这一个门槛,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于是,简一提出了精工铺贴服务。

 

从今年7月份开始,简一在全国分期分批进行泥瓦工培训,对所有的品牌服务商和施工队进行统一培训和考核,并发放简一密缝铺贴泥瓦工上岗证,建立规范化的专业铺贴施工队伍。培训完成后,从9月1日开始,简一全国授权的500多家店,正式推广密缝铺贴。

“辅料如瓷砖胶、粘结剂、防水剂、防霉涂层等,我们全部统一,同时我们对施工流程也进行规范,上墙的有8道工序,下地的有10道工序,少一道都不行,这个是很严格的。”杨君之表示,按照标准,简一密缝铺贴的每道工序操作细节和作业方法、验收标准,都会通过项目管理团队进行现场验收,墙面空鼓率控制在5%以内,地面空鼓率基本上不允许,比住建部规定的空鼓率不超过5%的标准还要严格。其实,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上,瓷砖密缝铺贴的工艺和标准,都是一片空白。欧洲对产品的要求不高,不分优等一等,只有合格和不合格,尺寸控制也没有中国这么严,所以欧洲做不到密缝铺贴,从这方面来讲,简一已经领先全球一步了。

 

简一大理石瓷砖实行密缝铺贴实景效果

  创新是对原有规则和标准的颠覆

“每一个行业都需要持续的创新,创新就是对原有规则、惯例和标准的改变,甚至是颠覆。简一为密缝铺贴准备了10年,对行业服务来说,这将会是一个示范,简一用户服务的3.0版,最重要的就是密缝铺贴高端服务,这是简一进行服务升级的切入口。”杨君之说,国内陶瓷行业从产品来说,已经发展到了成熟阶段,但是从服务层面来说,还处于初级阶段,包括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还比较低,服务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从明码实价开始,简一在服务方面的创新,已经升级到第三代。第一代明码实价,是为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的消费,不需要讨价还价,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对品质和效果的把控。而如何为消费者做好服务,有什么样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简一去年提出的肖氏服务法,解决了这一问题。而第三代服务升级的重点,就在于铺贴应用,用好的产品、好的设计和好的铺贴等服务来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生活空间,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让更多人享受自然和科技融合之美。

 

在杨君之看来,市场未来的竞争,重心不是研究同行或竞争对手做什么,而是看消费者需要什么,要以消费者为中心,聚焦用户价值。消费升级会带来更多的高端消费和差异化需求,用户定义产品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因此,企业如果仍沿用以前旧的经营理念、模式、营销方法以及服务方式去面对未来的变化,是很难适应市场需求的。通过聚焦用户价值,不断从产品、服务和品牌等方面为消费者创造价值,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提高行业服务水平,这是值得行业探讨的。

 

密缝铺贴让空间更自然大气同时更卫生健康,将会改变行业装修的审美和服务标准。目前行业内只有简一能做到密缝铺贴,行业品牌还需要时间去跨越和攻关。未来,国内陶瓷行业需要在产品、服务和品牌方面形成自己的标准体系之后,才能实现由大变强,真正参与到世界一流品牌的竞争中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