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装修过程布满“陷阱”

5月18日,宝鸡两位市民反映称,她们在委托宝鸡一家装修公司装修新房期间,遭遇了增加收费项目、未保证客户知情权等多个问题,但装修公司均以各种理由搪塞。对此,装修公司表示部分问题确是工作失误导致,但双方签有合同,是在按合同执行。
业主:装修过程布满“陷阱”
据了解,今年3月和4月,家住宝鸡市金台区团结园小区的田女士和权女士分别与陕西惟肯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惟肯装饰)签订了装修全包合同。截至5月18日,田女士家的装修已经完成90%,权女士家完成70%,但两家人对装修结果并不满意,认为过程中布满“陷阱”。
5月18日,权女士介绍称,今年4月初,她选择了惟肯装饰为自己装修新房,“大概了解了一下后,装修公司说最近做活动,先交2万元定金可以享受优惠,我交了定金。随后双方于4月7日签订装修合同,我当场缴纳了70%的材料款后开始选建材。没签合同之前,装修公司说他们的建材种类齐全,高中低档都可以自由搭配,但真正选起来才发现,一线品牌的建材可选范围非常小,还有各种限制条件,如果不满意,去他们指定的建材店里选就要加钱。”权女士说,装修公司最初的口头承诺和实际有很大出入,但自己已经交了钱,只能被套牢。
此外,权女士称,合同里约定,装修公司提供的材料、设备,应在运到施工现场前通知业主,接受业主检验。但自己只在开工当天验了水泥、电线、水管、木工板等材料,之后的装修材料,装修公司都没有让她签字确认就开始施工,等自己发现地板砖颜色有差异时,砖都已经铺好,至于其他一些建材用的是不是自己选的,现在也搞不清楚。更过分的是,如果中间对建材选择有变化,装修公司要收取该建材价格40%的高额费用。
18日,田女士表示,自己的遭遇和权女士基本相同,自己的房子开工较早,比田女士多发现一个问题。“我的阳台上根本没有水管,收费项目里却有处理阳台水管的费用,多算近400元。这还只是我粗略一看发现的问题,现在工程基本完工,装修过程中还有哪些猫腻,现在都不好确定了。”
装修公司:装修材料是客户自选
18日上午,针对权女士和田女士反映的问题,位于宝鸡高新区融金国际10楼的惟肯装饰一名易姓经理回应称,客户和装修公司都是事先签订合同,装修用的主材和辅材都是由客户提前选好确认,打出清单,装修过程中,如果客户没有时间去现场确认,由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代替验收,如果客户对所用材料有疑问,可以在最终验收时一项一项去确认,如果材料存在问题,公司愿承担责任。
对于业主认为知情权没有的得到保证的问题,易经理称,他们工作人员和业主成立了微信群,经常会在群里通报工程进度,沟通遇到的问题。但这一解释没有得到两位业主的认可,权女士表示,微信沟通不能代替现场签字确认的环节。
对于收取管理费,易经理表示,按照合同,公司对每个项目都是单独计费,每个项目都有15%的管理费,如果项目出现变更,管理费不退,材料按原价75%退费。举例来说,如果业主选中一款价格1000元的门,要先交150元管理费,如果不要这款门了,只能退750元。尽管一定一退之间要变相收取项目原价40%的费用,但这个在签合同时就给业主说过。
对于增加收费项目的问题,易经理表示,装修公司制定预算的时候都有一个模板,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对收费项目进行增减,田女士家阳台没有水管,却收近400元处理水管的费用,是设计师一时失误造成的,这笔费用将在最终核算时减去。
权女士表示,自己选择让装修公司全包施工,本来是为了省心,现在花了近12万元,非但没有省心,还产生了很多矛盾。自己最近跑了不少建材市场,发现如果找人半包,不但可选的范围大,整体费用可能还更低,现在很后悔当初的选择。
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家庭装修领域不强制实行许可制度,企业办理好工商手续就可以进入。但宝鸡也有十几家企业主动前来管理办公室登记,取得了家装许可,这些企业都规模较大,信誉较好,惟肯装饰并未登记取得许可。如果是登记过的装修公司和业主发生纠纷,管理办公室可以介入协调,对于没有登记的企业,他们也没有办法,建议业主向消费者协会反映,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杨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