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期间能不能装修施工?

供暖期间能不能进行装修施工?
对施工质量有没有什么影响?
有人认为有暖气会导致室温过高,会影响贴砖质量;也有人认为有暖气可以防止泥瓦工程上冻,保证施工的进度。
到底谁说的更有道理呢?来听听各位装修专家的说法。
业主困惑
“想赶在春节前装修好 又担心暖气影响装修质量”
西安东郊万科麓湾的程先生最近要装修,但又很纠结:“房子已经到了第二个采暖季,开始供暖了,楼上楼下都入住供暖了。我之前没装修,想着春节前装修好,开年晾半年,刚好夏天当婚房用。但邻居告诉我,供暖期间温度高,装修施工会影响施工质量,还有可能会对地暖造成损坏。”
在“华商家居解忧群”(334321258)里,网友的解答也不一致。有的网友认为供暖期间最好不要施工;有的认为供暖期施工很常见,没什么影响;还有的建议关掉暖气再施工;有的认为有暖气干得快,对装修有利。
专家意见
A 地面温度过热,会导致地砖粘贴不牢
芒果装饰总经理孔现均建议,如果家中是地暖系统,铺贴墙地砖时最好把地暖关掉,如果温度太高会影响瓷砖铺贴质量。“瓷砖要充分泡水后配合水泥砂浆铺贴在地面上,因为地暖主要是从地面散发温度,地面温度是最高的,有微烫的感觉,一般情况瓷砖脱水速度快于水泥混凝土,这样就会导致瓷砖和混凝土结合不牢甚至脱离。地暖的铺贴并不均匀,有的角落和有些空间没有地暖管经过,会导致各个地面的干燥速度不一致,也会影响地砖铺贴质量。”
同时也会影响地面和墙面腻子层和涂料的施工质量,“墙地面的基层处理,最好是自然干,如果通过暖气烤的话,表面干得过快,墙漆也容易开裂。”他建议,供暖期要关闭暖气施工,如果你家暖气是跟邻居家串联的,不能单独关闭的话,最好在供暖期间不要施工。
其他事项:注意不要把装修材料堆放有暖气的空间,可以放阳台等地方。以免其受热不均而造成变形,对于一些木料来说,水分过低,则会引起开裂。
B 带暖施工更有利于保护地暖管,有利于施工进度
居泰隆实体家居副总经理张永健认为,带暖施工更有利于保护地暖管,“我们其他季节施工的时候,也会要求 带压施工 要求地暖管注满水进行打压,在阀门处安装压力表,随时观察水压的变化。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地面基层施工,或者地板安装时有可能会损坏地暖管道,带压施工时,压力一旦下降就证明有漏水可能,就可以及时排查维修;如果不带压施工,即便是地暖管出现破损也不知道,等入住供暖后出现漏水才能知道,这样会给业主带了很大损失。”
他认为,有暖气的情况下,更有利于施工进度,“根据施工要求,如果温度过低,混凝土是要加防冻液的,而开着暖气就不需要加防冻液。冬季装修干得慢,甚至要停工,如果有暖气,这种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有利于施工进度。”
其他事项:暖气会使室内温度增高,更有利于装修材料中甲醛等有害气体的挥发。
C 最好是关暖施工,如果有温控装置可带暖施工
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工程师尚军表示,西安的冬季不算特别冷,不到隆冬季节没必要停工。一般情况下,西安冬季的室内温度是可以进行装修施工的。绝大多数情况下,供暖期间装修是关闭暖气施工的,毕竟地面局部的高温,对地砖铺贴的质量有一定影响。“如果业主家的地暖装有温控设备,则可以带暖施工。建议温度调节不高于20 ,这样既不至于温度过高导致异常干燥,也有利于保暖防冻,不用因温度过低而停工。”
其他事项:装修施工时,要注意地暖管保护,建议水电路走顶,不要走地面,即便是走地也不要在地面开槽,可以靠墙走或者在地面上敷设,然后进行后期地面找平。
其他建议
采暖季墙面裂缝 可等到采暖结束后修补
装修后房子出现裂纹的情况会发生在一年四季中,但在冬季尤其多,所以冬季是墙漆出现裂纹的高峰期,这是由于涂刷后房间的干湿度对比太强烈而造成的,属于正常现象。
正常来说,新房有3年至5年的沉降期,沉降期过后,做墙面修复后就不会出现了。

   尚军建议,在供暖期间,这些裂纹和裂缝可以暂时不用处理。因为有些细小裂纹只是环境过度干燥引起的,很有可能会在供暖结束后自动愈合。裂缝如果选在供暖季维修,一是环境封闭,粉尘多不利于环保健康。二是重新刷漆的部位与原有墙漆干湿不一,容易收缩不均,产生脱落。待供暖季结束后,在通风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小裂纹拿涂料直接封盖一下就可以了;大面积开裂,则需要将涂料铲掉,重新打磨腻子,再刷乳胶漆。 

相关产品

评论